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腹水衛教
 
 
護理部
 
一、何謂腹水

腹水,是指人體腹腔內有超過500cc的液體積存,外觀可看出腹部鼓脹、肚臍變平或突出,是肝臟組織病變常見的一種合併症。

二、病因

肝硬化或腫瘤壓迫血管,導致門靜脈血管阻力增高、血液回流受阻,影響內臟器官血液循環。留鹽激素作用亢進,造成體內鈉和水份滯留增加。血漿 中白蛋白減少,滲透壓降低,使血管水份外流,引起腹水。

三、腹水的影響

當腹水存在時,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體重增加、皮膚紋路改變、皮膚彈性喪失、尿量減少、腹脹、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甚至會因腹部壓迫感而引起 疼痛。

四、診斷

利用腹部叩診及超音波檢查,診斷是否有腹水。

當檢查發現可能有腹水時,可抽出20~50cc之腹水送檢查,以檢查液體的外觀、顏色、細胞含量並做細 菌培養及細胞學檢查。

五、治療

除了惡性腫瘤引起的腹水外,肝硬化引起的腹水,會隨著疾病好轉而減輕或消失。治療的目標主要是 改善肝臟功能,同時合併水份、飲食控制及藥物 治療。

1.臥床休息及低鈉飲食:可以減輕水腫情形。

2.使用利尿劑及白蛋白:當病況需要時可以輸注冷凍血漿或新鮮冷凍血漿,以增加血管的膠質滲透壓,再配合使用利尿劑加速體液的排出。

3.腹腔放液:當腹水嚴重引發呼吸困難,經醫師評估後可以施予腹腔放液,以改善腹水所帶來的不適。

六、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每天早餐前,測量登錄體重,以了解腹水控制情形。

2.水份攝取限制每天1000~1500 cc,或等於一天 排出的尿量。每天記錄進食、排泄量相互參考。

3.鈉量攝取限制每天約500~1500毫克,或經醫師 評估。

4.穿著寬鬆衣物,避免緊繫腰帶。

5.保護腹部及肢體皮膚,每天檢查皮膚,避免碰 撞、損傷、破皮引發感染。

6.依個人體力做適當活動,動作宜輕柔,避免快 速改變姿勢,並注意安全。

7.若腹水嚴重影響呼吸時,可採半坐臥以利肺部擴張。

8.臥床休息,若肢體腫脹不適,可以抬高水腫肢體,避免站立過久。

9.按醫師指示使用利尿劑,並注意是否發生副作用,例如低血壓、頭暈、四肢無力等。

10.烹調食物可以用清蒸、清燉或糖醋的方式,選用蔥、 薑、蒜、八角、花椒、檸檬汁等調味料,以增進食慾。

11.適當補充含鉀食物,例如水果(尤其是蕃茄、香 蕉)、蔬菜、榖類、瘦肉、魚、馬鈴薯。

12.儘量選擇天然新鮮食物,避免食用含防腐劑、 色素及人工香料的加工食品,例如香腸、魚丸、罐頭食物 鮮豔的糖果、糕餅、麵包、西點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