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生食 小心A肝上門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止,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共計一百三十三例,較前三年同期平均一百零三例來得高,其中九十四例為本土病例,三十九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縣市發生率以新竹縣最高、基隆市次之。

調查發現,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病例以二十至四十四歲青壯年族群最多;男性病例比女性多。患者中,約有四成二曾經生食,其中生食海鮮者約占八成二。疾管署籲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建議高危險群自費接種疫苗,降低罹病風險。

疾管署表示,元旦及春節假期即將到來,這是家人與朋友歡聚、出國旅遊的好時機,在欣賞風景名勝及品嘗地方美食時,請民眾務必注意個人衛生,選擇衛生良好的用餐環境,也要注意食物衛生,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餐點,並建議無A型肝炎保護性抗體者(A型肝炎IgG抗體檢驗陰性),可自費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以減少感染機率,並請醫師針對疑似病例加強通報。

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如果吃到遭病毒污染的食物、水,就可能受感染,潛伏期約十五至五十天,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腹部不舒服等症狀,數天之後就會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A型肝炎死亡率約為千分之一,雖然不高,但對於老年人或B型肝炎帶原、C型肝炎感染等慢性肝炎者,較容易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

A型肝炎常流行於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衛生條件不佳地區。國人前往這些地區觀光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飲生食。返國後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