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當您被告知您得了癌症時,怎麼辦?


 
當您被告知您得了癌症時,請您千萬不要以消極被動的態度,聽天由命,任由任何醫師的擺佈或尋求沒有經過驗證的另類療法。而應積極主動的去主宰自己的生命,以操之在我的態度,參與治療方法的決定,為自己做最明智的抉擇。

在確定診斷後,就要慎重選擇一所癌症治療經驗豐富,治療成效優越的醫院接受治療。 這所醫院的癌症醫療團隊,除了多科腫瘤專科醫師外,同時也必須有身心科醫師、社工師、 營養師、復健師等其他專業的參與,來協助您安穩的度過相當辛苦的治療及康復過程, 目的在為自己爭取最高的治癒機會。

當您被告知您得了癌症時,怎麼辦?診斷是否正確?治療是否適當?都可以影響癌症的治療效果,甚至決定您生命的得失,因此, 當您在一家醫院被告知您得了癌症時,必定心情沉重,心亂如麻,但是請您務必在這關鍵時期以極冷靜的態度慎重的去面對它,以避免在慌亂中匆促接受治療,而鑄下後悔莫及的錯誤。

癌症在被診斷時,一般都已經過一、兩年以上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並非急性疾病,所以除非有緊急的症狀,必須及時處理外,並無在三、五天內需要馬上治療的迫切性。因此,請不要 不明就理的急急接受治療,這時,您反而應暫時緩下腳步,來確實了解一下您的疾病。

 

診斷的正確性

第一個重要的考量應該是診斷的正確性,這一個關鍵在於『病理切片』,它必須經過癌症專科病理醫師的詳細判讀和分析。如果您事實上,只是經過放射科的影像檢查,則雖然高度懷疑 是惡性腫瘤,在沒有病理診斷前,仍然是沒有定論的。

癌症的期別及療法

如果您對自己被診斷的癌症種類、期別等及其治療的方法,尚沒有深度的了解的話,就應該用 一些心,花一些時間去圖書館、書店或網路上收集 當前癌症權威醫療機構 如美國各癌症中心 NCI,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M.D.Anderson等) 有關此癌症的最新資訊,同時也要多方探聽,選擇一所具有專業聲譽的醫院去做「診斷與治療的再諮詢」 (second opinion)。這一家醫院應該根據您已經有的資訊,重新評估您的病情,重新判讀您的病理切片, 如此可以把被誤診和被錯誤治療的機率降低。如果僥倖的發現,初次診斷有錯誤時,您就避免 了不必要的手術或治療。不幸仍然確定是癌症時,則因為您已事先取得了必要的最新醫療資訊, 對自己的病有所了解,您就有能力客觀的,從您所接觸過的不同的醫師中,判斷他們的專業素養, 感受他們對您的關心度、及責任感等,從而選擇最能使您信服和依賴的醫師,然後放心的把您的 生命交給他,同心協力去克服癌症。

醫療再諮詢

所謂『醫療再諮詢』,並不只是從一家醫院拿著病理報告到第二家醫院詢問治療方法診斷的確定, 必須是由第二家醫院的癌症專家會同病理專家重新評估和判讀。在不得已時,由第二家醫院從病灶 再度做一次切片。難免的,有時兩位病理專家的意見會有出入,則須由第三者參與判讀, 並在交換意見後取得共識。如此則可以獲得可信度極高的正確診斷。 在確定診斷後,就要慎重選擇一所癌症治療經驗豐富,治療成效優越的醫院接受治療。 這所醫院的癌症醫療團隊,除了多科腫瘤專科醫師外,同時也必須有身心科醫師、社工師、 營養師、復健師等其他專業的參與,來協助您安穩的度過相當辛苦的治療及康復過程, 目的在為自己爭取最高的治癒機會。

總而言之,當您被告知您得了癌症時,請您千萬不要以消極被動的態度,聽天由命, 任由任何醫師的擺佈或尋求沒有經過驗證的另類療法。而應積極主動的去主宰自己的生命,以操之在我的態度,參與治療方法的決定,為自己做最明智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