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B肝患者肝功能指數正常 仍需追蹤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B型肝炎患者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仍需持續追蹤。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百純表示,很多患者沒有任何不舒服,沒到醫療院所定期追蹤,直到食慾變差、臉色蠟黃後檢查,才知急性發作而導致嚴重黃疸,跡近肝臟衰竭面臨換肝,最後在藥物治療下度過危機。

李百純醫師指出,一般肝癌的形成大都是慢性肝炎、肝硬化、再變肝癌。然而,B型肝炎患者卻可打破這個模式,可直接由慢性肝炎狀態長出肝癌,只要是B型肝炎帶原者都應接受半年一次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肝硬化患者甚至建議每三到四個月追蹤一次。

B型肝炎主要是藉由兩種傳染途徑散播,一是有B型肝炎的母親在生產時經由血液、羊水、陰道分泌物等傳染給新生兒,二是借由接觸感染者的血液或是性行為來傳染,例如使用被污染的針頭、牙刷、刺青、穿耳洞等等。因此和B型肝炎患者共同飲食不會被感染,由飲食傳染的病毒性肝炎是A型和E型肝炎。

國內B型肝炎患者大多來自母體垂直感染,但兄弟姊妹中有人自然產生抗體,有人卻成為B肝帶原者。而同樣是帶原者,有人是「健康帶原者」 或稱「不活動型帶原者」,一輩子與病毒和平共存,但有人肝指數高高低低,成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

同樣的,有些慢性B型肝炎病友,終其一生肝臟不會硬化,但也有人在數年或數十年後慢慢演變為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有人不會長肝癌,但有5%的人會長出肝癌。每個人命運不盡相同。

不過,B肝帶原者儘管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肝硬化、肝癌,但與其杞人憂天,不如正視它的存在。第一要務就是要知道本身有無帶原,凡B肝帶原就要定期追蹤與接受必要治療,才能解除肝癌的威脅。

李百純表示,治療B型肝炎藥物成本不低,目前符合資格者健保有給付,患者別等到有症狀再來找醫師,不然往往病情一發不可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