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治療C肝露曙光 新藥Sovaldi將上市

 
「Gilead Sciences」公司生產的C型肝炎藥物「Sovaldi」已獲批准上市。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宣部核准C型肝炎藥物「Sovaldi」上市,若結合舊藥物合併使用,對患者的治療率將高達95%以上,估計上市後將成為暢銷產品,明年銷量有望達到16億美元。

 目前全世界有1.7億感染C型肝炎病毒者或者患病者,C型肝炎主要傳播途徑是血液和體液,施打藥物、使用不幹淨的器械刺青或穿孔都是可能感染因素,慢性C型肝炎患者,約20%可能演變為肝硬化,3%-5%患者成為肝細胞癌。

 治療C型肝炎需要每週注射針藥,會產生感冒似的副作用,療程可能花上一年時間,且每4名病人只能醫好3個。「Sovaldi」僅需每日服用藥丸,短短12週內便可治好90%的病人,若結合舊藥物合併使用,對患者的治療率將高達95%以上。

 FDA日前宣部核准「Sovaldi」上市,最快明年第一季歐盟地區便可合法販售,不過,「Sovaldi」價錢可不便宜,生產公司「Gilead Sciences」擬將定價設為12週8.4萬美元,明年總銷量有望達到16億美元。

     Sofosbuvir(商品名Sovaldi)的機轉為HCV nucleotide NS5B 聚合酶抑製劑(polymerase inhibitor),核准用來治療genotype 1, 2, 3 or 4的慢性C型肝炎,為第一個在特定type的C肝不需要合併干擾素給藥即有治療效果的藥物,也是不能單獨使用,用法為一天一次400 mg,可和食物或空腹使用,在genotype 2或3只須要合併ribavirin,而在genotype 1或4需合併peginterferon alfa和ribavirin,genotype 1, 2, 4的治療需12週,而genotype 3的治療需24週。

     常見的副作用為疲倦、頭痛、噁心、失眠、貧血。在肝功能不全的病患不需調整劑量,在輕中度腎功能不全病患也不需調整劑量,但在重度腎功能不全的病患目前安全性還沒有確立。

     在藥物交互作用方面,P‑gp inducer如:Rifampin會降低Sofosbuvir的血中濃度。合併Carbamazepine、Phenytoin、Phenobarbital、Oxcarbazepine使用也會降低Sofosbuvir的血中濃度。

【2013/12/7】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治療突破 C肝可望靠吃藥治癒

(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臨床試驗顯示,兩種藥物合併治療能有效治癒C型肝炎。目前1種藥物仍在實驗階段,另種則已在美國核可上市。

不過專家表示,治療費用預計1年需要至少8萬美元,恐怕不是人人負擔得起。全球約1億5000萬名C型肝炎患者。

約翰霍普金斯病毒性肝炎中心(Johns HopkinsCenter for Viral Hepatitis)醫療主任索考斯基(Mark Sulkowski)表示,這項研究很快就會改變肝炎的治療方式。目前C型肝炎患者必須每週施打長效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

美國權威「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daclatasvir與sofosbuvir第2階段臨床試驗的最新研究數據。

sofosbuvir是加州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Sciences)研發,去年12月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可,商品名為Sovaldi。

試驗對象包括全美與波多黎各各地至少18個醫學中心的211名患者,他們每天服用60毫克的daclatasvir與400毫克的sofosbuvir,第3種藥物可能會導致貧血的藥物利巴韋林(ribavirin)則是可加可不加。daclatasvir尚未核可上市。

治療結束後3個月,患者痊癒的比例高達98%,血液中也沒再驗出病毒。

這項研究也是首度證明,在沒有使用利巴韋林(ribavirin)的情況下可以治癒C型肝炎。

合併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疲倦、頭痛與噁心。

2014年1月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