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年節大魚大肉 當心便祕上門

補充水分 別忘高纖蔬果

報導╱醫療組 攝影╱張世平、楊明龍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又便祕了好苦惱!(設計對白)

從小年夜開始,濃濃年節氛圍,少不了美食相伴,但年節大魚大肉,少吃青菜水果,當心讓便祕找上門。陳怡錞營養師建議,可將主食的白米飯換糙米飯,正餐中多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如奇異果、蔬菜如地瓜葉、木耳,甜點可選蒟蒻、洋菜等,都有助暢通腸道。

陳怡錞營養師指出,年節期間吃進過多大魚大肉,與瓜子、各式餅乾零嘴,當纖維質攝取太少,腸胃蠕動減緩就容易造成便祕,尤其是本身就容易發生便祕的人,一到過年期間更常「大腹便便」。建議首要補充水分,若覺得喝水無色無味,可以在水中加入檸檬片,也有解油膩的效果,另外,可多補充纖維質,如主食可換成糙米飯、提高正餐中蔬果比例,如富含膳食纖維的地瓜葉、奇異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樣吃】糙米當主食

 

白米是最常見的主食,但比表面帶殼的糙米、五穀米等纖維質含量低,且白米1碗的熱量約280大卡,相比糙米、五穀米1碗約250~270大卡的熱量更高,建議可將白米替換為糙米、五穀米等,有助排便與減少熱量攝取。

增蔬果比例

 

年節除了大魚大肉,別忘提高蔬果在餐點中的比例,例如每餐至少要有1~2盤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如地瓜葉、木耳等,或是可添加在過年常吃的火鍋中一起煮來食用,另外,餐後可多搭配水果如奇異果、蘋果、橘子等補充纖維質。

甜點聰明選

 

年節期間少不了攝取零食餅乾、甜點蛋糕,但這些食物除了熱量,營養價值極低,不妨可用常見的洋菜凍、蒟蒻條等充當零食點心,兩者均富含膳食纖維,有助腸道暢通且熱量相對較低,不易導致發胖。

多喝檸檬水

 

年節大魚大肉加零食,許多民眾少不了要搭配冰涼涼的汽水、果汁等飲料,但其實冰涼的飲料下肚後,反而會讓腸胃的蠕動變慢,建議仍要以喝水為主,若覺得喝水無味,可以在水中加入檸檬片,也有解油膩的效果。

【提醒你】忌邊吃邊喝

 

許多人習慣邊吃東西,邊大口大口喝飲料,此舉易導致腹壓升高、腸道蠕動降低,吸收功能變差,引起消化不良而產生便祕,建議可待用餐完畢再喝,若用餐間覺得口渴,則可小口適量攝取湯品補充水分。

 
營養師 陳怡錞

【專家說】

建議要培養規律如廁習慣,如早晨或中午要有足夠的時間排便,平時應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壓力過大同樣容易便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