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上班族易爆肝!食補護肝有一套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工作超時、壓力大,上班族常「爆肝」,苦不堪言。尤其「肝不好,人生變黑白」,除口臭、兩眼泛黃無神外,更易「肝火上身」,惹出一堆病痛。中醫師吳明珠建議,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少熬夜,並且飲食宜清淡,可用「小柴胡湯」藥膳,或是新鮮蔬菜護肝,透過「藥食同源」改善肝功能,讓人生恢復彩色。(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上班族生活壓力大,常常熬夜,容易爆肝。(攝影/黃志文)

怒傷肝飲食宜清淡

吳明珠中醫師指出,「肝」是一沉默的器官,上班族工作繁忙之外,真的要好好顧好自己的肝,除食物藥物調整外,保持情緒穩定並且要樂觀,中醫所謂「怒則傷肝」,這點與現代醫學免疫功能下降,頗為一致。

上班族「護肝」要趁早,飲食以清淡為主;避免過量飲酒,也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煎炸燒烤或粗糙、生冷堅硬食物,而枸杞、紅棗、山藥、燕麥、扁豆、核桃、新鮮蔬果則是健脾養肝血的好食物。

 
吳明珠中醫師指出,「肝」是一沉默的器官,除食物藥物調整外,保持情緒穩定很重要。(攝影/黃志文)

藥食同源食補養肝

中醫將肝病分為肝膽濕熱證、肝鬱脾虛證、肝腎陰虛證、脾腎陽虛證及瘀血阻絡證五個證型。而在日常補養上,而在日常補養上,以下的幾種養肝食療原則可供參考:

1.補肝血、食鴨血:
鴨血性平,營養豐富,肝主藏血,以血補血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取鴨血一百克、鯽魚100克、米100克,同煮成粥服食,可養肝血,輔治貧血,同時這也是肝患者的保肝佳餚之一;或者以豬血糕當零食食用。豬血湯是一道不錯的養生補血潤肝食療菜。

 
中醫認為新鮮蔬菜能舒肝養血,應時蔬菜,性涼味甘,可利五臟活血脈。(攝影/黃志文)

2.舒肝養血,蔬菜是保肝佳蔬:
應時蔬菜,性涼味甘,可利五臟活血脈,止煩渴助消化;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

小柴胡湯藥膳護肝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小柴胡湯安全性高,可用於肝炎、腸胃道疾病、過敏、發熱等病症。小柴胡湯主要由柴胡、黃芩、人參、半夏、生薑、大棗、甘草組成,其中黃芩、半夏服用需適量,過量可能傷肝。

 
臨床上證實,小柴胡湯藥膳可保護肝。中醫師強調,小柴胡湯安全性高,可用於肝炎、腸胃道疾病。(攝影/黃志文)

中醫對於肝功能異常的處理,都是依據個人的體質來選用適合的藥物,以求達到最好的療效。若有發現肝功能異常的情況,請找合格的醫師諮詢及治療,對健康才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