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栓塞使腫瘤缺血壞死  對非癌部位傷害小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帶走需多生命,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外科手術切除癌細胞,遏止癌病變繼續發生,但部分害怕或不適合開刀的患者,會選擇肝動脈栓塞,希望縮小腫瘤,但這是治療最後一步,除非必要,醫生會選擇其他較有效方式。

肝動脈栓塞對非腫留部分傷害較小。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表示,正常肝臟血流供應肝動脈負責1/3,門靜脈2/3,但惡性肝腫瘤則幾乎都由肝動脈負責;塞住肝動脈對非腫瘤部份傷害小,腫瘤易缺血而壞死,必要時加上抗癌藥物。

 

肝動脈栓塞常用於治療一些不適合動手術的肝癌患者。手術切除、肝動脈栓塞、純酒精注射、微波、電燒、肝臟移植及使用藥物等,各有適用情況與時機,需由專科醫師評估。

有些患者肝癌多發,且腫瘤很大,經檢查發現是肝硬化併多發性肝癌,其中靠深層大血管的肝癌破裂併出血,這種情況下已無法開刀切除腫瘤,較適合透過血管栓塞治療並繼續追蹤治療。

肝炎、肝癌初期常無明顯症狀,長時間未治療的肝炎,也提高罹患肝癌風險,需定期追蹤,才能掌握病情,等到急性症狀發作,往往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醫師指出,在台灣,肝癌盛行率與死亡率近年來均高居國人罹癌的前3名,病毒性肝炎帶原者是高危險群。

醫師表示,民眾雖大都知道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肝癌和其他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很多病患被檢查發現時,可以開刀的機率已不高。醫師強調,肝癌篩檢或慢性肝炎的追蹤不複雜,腹部超音波檢查及甲型胎兒蛋白就可以診斷出大部份的肝癌,只是諱疾忌醫或繁忙造成檢查發現的時間太晚,容易延誤治療。

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陳瑞灝表示,肝臟的血管非常多,可以提供足夠的養分,癌細胞成長必須仰賴血液的營養,因此將癌細胞周邊的動脈塞住,可以餓死異常細胞,達到腫瘤縮小目的,但這卻是效率最差的治療方式,因為癌細胞不但適應力強,血管也容易增生,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開刀是最好的方法,但部分病患身體條件不適合,或腫瘤生位置不佳,就可以考慮使用射頻電燒術,在超音波引導下,將電燒針穿過皮膚直接到達腫瘤,在高溫影響下癌細胞會逐漸死亡,避免開刀風險,但陳瑞灝強調,每一個肝癌病患的強況都不同,民眾應該聽從醫師的專業建議,仔細評估治療方式。

陳瑞灝補充,B型肝炎是肝癌最主要的原因,病毒入侵肝臟後,會直接坎入細胞基因中,慢性發炎會不斷發生,導致異常細胞出現,最後造成癌症,目前已有非常好的B型肝炎治療藥物,可以控制病情,維持肝臟健康;此外,長期酗酒也是肝癌兇手,因此改變生活作息,減少酒精影響,才能避免肝癌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