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猛爆性肝衰竭》與急性、爆肝都不同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猛爆性肝炎聽起來非常驚人,似乎會立即要人性命,其實早發現立即治療,大都可以將症狀舒緩,避免傷害繼續擴大;而常聽見的「爆肝」跟猛爆性肝炎不太相關,是作息不良所導致的暫時現象,調回正常生活適當休息後,多半可以將肝指數回復正常。

急性肝衰竭是指肝臟機能快速惡化,已不足應付身體需要,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表示,此時患者出現凝血機能障礙或肝昏迷,有一定的危險性。而猛暴性肝衰竭指8周內進入肝昏迷。

醫師指出,肝衰竭患者可能出現黃疸、肝昏迷(肝性腦病變)、容易瘀青或出血、感染、敗血症等併發症、肝腎症候群及血糖異常等。

黃疸有時可利用某些幫助排除膽汁的藥物來減輕症狀。針對肝昏迷目前常用藥物以口服或灌腸方式幫助毒素從腸胃道排出;使用抗生素,也能減少腸胃道內產生氨氣,避免肝昏迷加重。如果肝昏迷造成腦水腫,必要時可使用降腦壓藥物來減輕水腫程度。

對於凝血機能失調或出血不止,必要時可以靠輸血漿來補充不足的凝血因子,以求止血或預防出血。如果血小板不足,也可以同時補充血小板。

至於感染、敗血症等併發症,需抽血、驗尿或驗痰確定感染性質後,在以適當的抗生素控制。肝腎症候群的部分,如果尿毒持續上升,可考慮洗腎已排除尿素。血糖異常者需定時檢測血糖濃度,加以控制。

任何引起肝細胞壞死的原因都可能導致肝衰竭。急性肝衰竭與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急性發作,吃藥、進補不當及懷孕期間的特殊病變有關;慢性肝衰竭多與慢性B、C型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有關,急性病毒肝炎治療上不適合給予類固醇。另如肝臟血管阻塞、先天性代謝的疾病、其他病毒感染,酗酒、自體免疫性肝炎也可能引發肝衰竭。

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造成猛爆性肝炎原因相當多,B、C肝炎感染、突然大量飲酒、或長期生活不正常又酗酒的民眾,都是高風險族群;猛爆性肝炎一旦發生,肝細胞會在一至二周內大量死亡,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會有導致肝衰竭風險,甚至可能引發死亡,危險性非常高。

中草藥在台灣非常流行,許多非法業者宣稱產品能夠保護肝臟,可是民眾一旦服用,不但對肝臟會造成傷害,還可能加重原有肝病,王志堂提醒,很多患者臨床敘述曾購買不明草藥,希望達到保護肝臟效果,卻因此弄巧成拙;因此身體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找合格醫生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

王志堂補充,肝臟發生病變常會感覺精神不好、食慾不佳、做事情提不起勁、有時會出現黃疸,此時就一定要立即就醫,避免傷害持續擴大;另外,民眾當發現有上述症狀時,千萬不要自行買成藥服用,一旦誤食類固醇藥物,降低身體免疫反應,有可能讓病情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