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多針燒灼 肝癌治療新選擇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針對中型尺寸肝癌腫瘤有治療新選擇,成大醫院指出,如果無法開刀,可以利用多針電極射頻燒灼手術,效果較傳統單針燒灼好,但缺點是健保不給付,自費大約要6到8萬元。

成大醫院最近接獲1名65歲的女性患者,多年前曾因乳癌切除乳房,但又發現有肝腫瘤,轉診到成大後,確定肝臟靠近橫膈膜的位置,有1個約5公分大的腫瘤,因患者不願意開刀,醫師評估後決定以多針燒灼方式治療。

因腫瘤靠近橫膈膜,醫師擔心燒灼時可能引起併發症,在治療時灌入人工腹水,區隔開橫膈膜與腫瘤,治療至今已超過7個月,沒有復發跡象。

成大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彥程表示,國內罹患B、C型肝炎患者多,長期肝發炎容易使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肝癌風險跟著提高;健保局推動照護計畫,每半年可接受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腫瘤。

 
圖左為多電極射頻針,圖右為冷循環射頻針

3公分以下腫瘤治療效果最好,5年存活率可達6到7成,但如果忽略定期檢查,腫瘤往往已超過3公分,2年存活率只有4到6成。他表示,目前針對3到5公分腫瘤,不願開刀或體力差無法開刀,肝動脈血管栓塞效果並不好,其他方式還有射頻燒灼及酒精注射等。

邱彥程說,電極射頻燒灼是近年來醫師常用的肝癌治療技術,適合對象為單一腫瘤5公分以下,或3公分以下且少於4顆肝腫瘤的患者。這項治療技術是使用射頻探針,在超音波導引下插入肝腫瘤,透過電流震盪產生的射頻波,造成局部高溫,使腫瘤細胞壞死。同時由於破壞範圍較手術小,國際多用於不願意手術的替代性療法,也是肝硬化或同時有其他疾病,不適合手術患者的優先選擇。多針電極射頻燒灼的優點在於同時使用2到3支射頻探針,啟動燒灼前就精準放置於腫瘤正確位置。

射頻燒灼過去採單針式,因可能燒灼不完全,較容易復發,新式的多針燒灼,最多可同時採用6根針,燒灼面積加大,效果較傳統單針好,成大已有約20名患者,其中8成經過半年到1年都未復發,健保只給付單針,多針式需自費。

【2014/02/06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治中大型肝癌新利器!電極射頻燒灼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肝癌是國人健康殺手,每年約有7000人因肝癌而死亡。醫師指出,肝癌從有症狀到死亡,平均只有3至6個月,因此早期診斷治療,才可以延長患者的存活率;目前成大醫院引進新技術,針對肝腫瘤超過3公分以上的「中大型肝癌」,利用「多針電極射頻燒灼術」抑制癌細胞擴散,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效。

 
對於「中大型肝癌」,目前可用「多針電極射頻燒灼術」抑制癌細胞擴散。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彥程指出,以往肝癌的根治性治療首選為手術切除、肝臟移植,然而只有2成的肝癌患者適合開刀,主要是因多數患者常合併有肝硬化,容易引起術後肝衰竭,而肝臟移植則受限於器官短缺,因此多數患者只有接受非外科治療一途。

中大型肝癌 首選電極射頻燒灼

事實上,肝癌復發率高,早期肝癌治療方式可選擇射燒燒灼、酒精注射、微波治療等,而對部分中大型肝癌患者(腫瘤大於3公分)沒有意願開刀,或因有肝硬化與其他疾病不適合開刀,可採用多針電極射頻燒灼技術,獲得良好治療機會。

特別是「電極射頻燒灼」是近年來醫師常用的肝癌治療技術,適合對象為單一腫瘤5公分以下,或3公分以下,且少於4顆肝腫瘤的患者。這項治療技術是使用射頻探針,在超音波導引下插入肝腫瘤,透過電流震盪產生的射頻波,造成局部高溫,使腫瘤細胞壞死。

小型肝癌 動脈栓塞抑腫瘤細胞

在肝癌篩檢上,定期接受超音波追蹤的主要目的在於發現小型肝癌。現今小型肝癌(腫瘤小於3 cm)的治療效果5年存活約為60%至70%,但有些患者忽略追蹤的重要性導致肝腫瘤發現時已經超過3 cm。

此時的治療若無法開刀,經常只能選擇動脈栓塞治療。然而動脈栓塞治療屬於姑息性治療的一種,2年的存活約只有40至60%,因此如何讓患者能接受根除性的治療,便顯得重要。

減少腫瘤復發機會 腫瘤全消融

邱彥程醫師強調,門診日前有1位63 歲的女性,因肝臟腫瘤住院治療,之後檢查發現,腫瘤已接近5公分,由於腫瘤的位置因相當臨近橫膈膜,為了避免進行腫瘤燒灼時傷害橫膈膜,因此建議患者「多針電極射頻燒灼術」治療。

同時,在術中注射人工腹水,也就是葡萄糖水,進行肝臟與橫膈膜的分離,藉由6枝電極針的進行不同擺位,成功的將腫瘤完全消融,患者目前術後追蹤已至第10個月,且未有腫瘤復發的現象。

多針電極射頻燒灼 降低復發率

在於同時使用2到3支射頻探針,啟動燒灼前就精準放置於腫瘤正確位置。成大醫院目前已有20名病患接受這項手術治療,8成受到控制,1年以上沒有復發,成效相當不錯。

【醫師小叮嚀】:

邱彥程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是預防肝癌最好的方法,尤其B型、C型肝炎帶原者,可利用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等簡便有效的篩檢工具。早期發現,不聽信偏方,便能有較多選擇,可與醫師討論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