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愛健康

熬夜會爆肝? 蜆精是不能護肝的肝病殺手

上班超時爆肝,熬夜念書爆肝,每天高呼健康口號最後還是只能爆肝爆肝,疲勞指數破表,只能當個肝苦人。天啊!台灣國民十大癌症死因肝癌位居第二, B  肝更是國病,太可怕了。既然每天爆肝,當然也要每天護肝阿!你的護肝首選是什麼呢?一天一瓶補元氣也補活力的蜆精嗎?但是真的有護到肝嗎?

 

肝病百百種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廣告詞道盡了肝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台灣民眾對於保肝產品的熱衷。但在談論蜆精的功效或購買任何護肝產品之前,先問問自己,是想針對什麼傷肝的因素,而購買使用護肝產品的呢?是每天熬夜加班怕爆肝?還是天天應酬怕喝酒傷肝?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預防 B 肝、C 肝、脂肪肝、纖維肝、肝癌?你是想保什麼肝?

蜆精 你護到哪個肝

蜆,擁有多樣種類的胺基酸,能幫助人體製造充足的蛋白質。膽鹼,對於腦部和神經傳遞非常重要,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肝醣,碳水化合物的一種,能補充身體的能量。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說:「裡面的成分,其實跟食品很像,比如說像蛋白質、維生素,或一些稀有元素,你把它誇大療效,說是來保護肝臟的,是沒有經過科學驗證。」

但不是有國家級護肝認證嗎?但是你知道護肝認證是什麼認證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資料,健康食品之護肝功能,只針對化學性肝損傷,運用四氯化碳誘發老鼠肝損傷的原理下去實驗產品之護肝功能。化學性肝損傷為造成肝臟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依照衛生署的分類,還有病毒性及酒精性。化學性包括藥物、環境中的毒物等造成的肝臟疾病。病毒型是指像 B 型肝炎、 C 型肝炎,因病毒感染引起的肝臟疾病。而酒精性就是大家常說的喝酒傷肝了。也就是說國家級護肝認證,對於蜆精護病毒性的 B 肝 、 C 肝和酒精性的喝酒傷肝是完全沒有任何保證的,沒有國家認證的就更別提了。

熬夜不會爆肝

那對熬夜傷肝有效嗎?許多人可能會跳出來說真的有效,我喝了精神好好。那就對了,見證者們是說喝了「精神好」,而不是說喝了肝都不痛了!當然,肝是沉默的器官不會喊痛,但我們可能要先問,熬夜真的傷肝嗎?熬夜傷肝其實是中醫的理論。中醫和西醫定義的「肝」不同,西醫定義的肝,就只是指我們腹腔內那一塊三角形的肝臟,而中醫定義的肝比較抽象,可能包括了神經及血液系統等抽象的概念。因此熬夜疲勞的症狀就被歸類到「傷肝」了,實際上對腹腔那一塊「肝臟」而言就不是這樣了。毒物科專家林杰樑醫師也表示:「爆肝跟熬夜一點關係都沒有」。而蜆精,含有豐富的肝醣、胺基酸、維生素、膽鹼,就像是營養的食品,就像雞蛋、香菇一樣,補充你的體力,改善你疲勞的症狀。論功效,就只能當做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

延伸閱讀:上班太勞累?想顧肝這樣吃就對了

高鈉高蛋白 肝病、痛風患者請小心

現在知道蜆精其實只是一種營養補充品,但在補充營養之外,蜆精似乎還有一些問題。有「台灣肝帝」之稱的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舉自己的病患為例,想要保肝狂喝蜆精,沒注意到蜆精是高普林的食品,結果肝沒變好,反而痛風頻頻發作。陳定信認為,沒有任何天然食品可以達到保肝效果,只要不得 B、C 型肝炎、不喝酒以及不暴飲暴食造成脂肪肝,就是愛肝之道。加上現在人日常容易形成高鹽的飲食型態,而市售蜆精「鈉」含量普遍過高,連營養補充品鈉含量都超高,對於有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無疑是更沉重的負擔,喝多反傷肝傷腎。對於已有肝臟疾病的患者,這種營養補充品更應該馬上丟掉。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者,食用過多反而傷肝,加重病情導致肝昏迷。

想保肝的最好辦法,就是作息正常,不喝酒,飲食營養均衡。營養均衡,自然也不需要補充什麼營養補充品。如果真的覺得身體亮起了紅燈,還是到醫院接受醫師的專業諮詢,畢竟台灣民眾肝癌大部分都是由 B 型肝炎及酗酒引起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千萬別補錯了,最後傷肝又傷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