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亞東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肝癌的預防與治療

肝癌在台灣

在台灣,肝癌(正式名稱肝細胞癌)對國人的健康、生命一直是極大的威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十幾年來「肝癌」一直蟬連全國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七千人因肝癌去世。肝炎是台灣的「國病」,迄今B型肝炎盛行率16%仍高居世界第一,長久以來,肝病一直是亞洲盛行的「本土病」,肝癌更是台灣、中國大陸、泰國、韓國最常見的腫瘤。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兩項與肝脫不了關係—癌症(其中肝癌佔第一位)與慢性肝病,由此可見肝病預防的重要性。

肝癌是怎麼發生的?

1.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最主要的原因。

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之後,有一部份人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再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形成肝癌,這就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2.肝硬化易生肝癌

不論是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均有可能發生肝癌。在台灣,不管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每年約有百分之五的病人發生肝癌。

3.生活中的致癌因子

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也和肝癌的發生有關。例如:黃麴毒素會增加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會。而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間接增加了致癌的危險。

肝癌有什麼症狀?

肝癌早期沒有症狀,症狀與腫瘤的大小、位置有關。

1.小型肝癌:
通常沒有症狀如果長在肝臟表面,可能會有脹痛感

2.大型肝癌:
腫瘤已長到大型時,多半都屬於較晚期。此時,因腫瘤快速生長而造成的惡病質會開始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而且因腫瘤體積已經變大,腹脹的情況也很常見;此外,大型的腫瘤可能會壓迫到血管、膽管而開始出現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等現象。

3.肝癌轉移:
轉移至骨骼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神經學方面的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呼吸窘迫的狀況。這些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末期的肝癌。

4.其他狀況:
肝腫瘤如果破裂出血會引起急性腹痛。

肝癌如何診斷?

1.血清檢驗:
血清中的「胎兒蛋白」(AFP)最常見,是檢查肝癌的重要指標。一般而言,85%的大型肝癌胎兒蛋白會升高,但是三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大約只有三分之二的病人胎兒蛋白會升高。

2.影像檢查:
包括超音波掃瞄、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磁振造影檢查。

3.病理組織診斷:
診斷肝癌最直接的方式。

肝癌如何治療?

肝癌不是絕症、早期發現治癒機會很大

A.手術切除:

甚麼樣的病人適合開刀?

1. 肝癌的情況:
一般來說,單獨一顆的肝癌比較適合開刀,多發性的肝癌則須依每個人病況不同而做個別評估。至於肝癌的大小並非影響可否開刀的主要決定的因素。如果肝癌己經侵犯到肝門靜脈主幹,則不適宜開刀。

2. 病人的肝機能:
由於肝癌的病人大部份有肝硬化(約佔百分之八十),肝臟的機能本來就不太好,切除掉一部份的肝臟後,剩餘的肝是否足夠來應付身體的需求是必須考慮的。有些人不適合開刀是因為肝硬化太嚴重,肝機能太差,而不是肝癌本身無法治療。

3. 其他危險因素:
比如說嚴重心臟病、肺病的人就不適合開刀。

手術切除的效果如何?復發的機會大不大?

肝癌能在小於二公分的時候就被切除,五年的存活率可達80%,若是肝癌在二公分到五公分內,五年存活率可達60%。至於復發率每年約10%。

B.血管栓塞:
將肝癌附近的血管堵住,讓肝癌因為缺乏養份而自然壞死。

甚麼樣的病人適合做血管栓塞?

如果因為種種原因不適合動手術(例如:多發性肝癌),或是病人本身拒絕開刀,就可以考慮血管栓塞。但是如果病人肝功能太差或肝門靜脈的主幹有腫瘤,或是對血管攝影有禁忌(例如對顯影劑過敏)則不適合做血管栓塞治療。

血管栓塞的療效如何?

以肝癌的大小來說,血管栓塞的效果對小型肝癌(小於五公分)比較好。小型肝癌接受血管栓塞,其五年存活率可達50%。

血管栓塞有沒有副作用?

栓塞後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發燒及腹痛,肝功能指數(GOT、GPT及膽紅素)也會上升,大約一星期左右就會回到栓塞前的數值。有些人會有消化道出血、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急性膽囊炎、胰臟炎等。極少數特別的病例導致肝衰竭。

C.局部酒精注射治療:

1.純酒精能使肝細胞內的蛋白質凝固變質,造成肝細胞壞死。酒精注射就是利用這個原理,將純度95%以上的酒精注射到肝腫瘤處使細胞壞死。

2.適應症:
一般用於腫瘤數目少於3個,且小於3公分,病人不適合或不願開刀的。

3.治療效果:
對於小於3公分的腫瘤,局部酒精注射治療可以達到70-90%的完全壞死率。

4.無線電頻率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Therapy, RFA,簡稱電燒法)

(1).利用電流通過組織時因電阻所產生的熱能來燒灼腫瘤。

(2).治療效果:
對於小於3公分的腫瘤,無線電頻率燒灼術可以達到90%的完全壞死率。對於3-5公分的腫瘤,完全壞死率約70%。

D.光子刀:
利用三度空間立體定位系統將高劑量的放射線發射到腫瘤上,將癌細胞殺死。

E.肝癌化學治療:
沙利竇邁(Thalidomide),紫杉醇(Paclitaxel),小紅莓(Doxorubicin)...等。

F.標靶藥物

(一)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的標靶治療藥物

1.Sorafenib (Nexavar,蕾莎瓦):
是一種口服的多激酶抑制劑,主要對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 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的作用機轉,抑制與腫瘤生長、腫瘤血管新生有關的激脢。在亞洲晚期肝癌試驗的結果顯示治療組整體存活期可達 6.5個月,比對照組的4.2個月提升47%,平均治療2.8個月後,治療組才開始出現肝癌惡化,優於對照組的1.4個月。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手足症(hand-foot syndrome),疲勞,下痢等。此藥物是目前對於肝癌標靶治療效果較顯著之藥物,也是第一個由FDA 核准用於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

2.Sunitinib (Sutent,紓癌特):
是一種口服的多激酶抑制劑,主要針對內皮生長因子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以及c-kit等。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手足症,高血壓,下痢等。

3.Erlotinib (Tarceva, 得舒緩):
是一種口服的激酶抑制劑,可藉由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器阻斷Ras/MAPK訊息傳遞路徑,導致肝癌細胞的死亡。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出疹,心肌梗塞,下痢等。

(二)抑制血管新生的標靶治療藥物

目前用來治療肝癌的主要是 bevacizumab (Avastin,癌思停):
為一人工合成之對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之單株抗體,抑制血管新生。由於肝癌為富涵許多血管的腫瘤,因此利用此類抑制血管新生的藥物的作用來治療肝癌。可能的副作用包括高血壓,血栓發生等。

如何遠離肝癌?

避免感染B、C型肝炎;治療慢性B、C型肝炎;遠離日常生活中的致癌因子。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治癒率高;立即接受正規治療,不要猶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