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新華網

肝昏迷的表現症狀及護理措施

  肝昏迷(hepatic coma)是嚴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係統的綜合病徵,以意識障礙和昏迷為主要表現。臨床上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肝昏迷兩大類。急性肝昏迷的病因主要包括急性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化學藥品或毒蕈中毒、急性妊娠脂肪肝等。

  肝昏迷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肝昏迷兩大類。急性肝昏迷的病因主要包括急性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化學藥品或毒蕈中毒、急性妊娠脂肪肝等。而慢性肝性腦病多見于各種肝硬化和經頸內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TIPS)後,常見誘發原因有上消化道大出血、大量利尿或放腹水、高蛋白飲食、氮質血症、鎮靜安眠、感染和缺氧、外科手術、麻醉、便秘或尿毒症等等。

  肝昏迷的表現症狀:

    早期表現

    可持續幾天至數周,應注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般是在上述誘因後出現。

    (1) 行為變化,包括輕 肝昏迷

    訴性格變化經,常用欣快激動或淡漠少言,衣冠不整,隨地便溺,舉止反常。

    (2) 思維混亂,陳述不正常。包括言語不清,對時間、人、地點的概念混亂,還會出現幻覺、恐懼和煩躁。

    (3)失眠或晝睡晨醒。

    後期表現

    (1) 雙上肢撲翼樣震顫(囑其雙手平舉而不由自主地出現上下抖顫),肌張力高,陣發性抽搐,神志模糊至昏迷,腦電圖不正常。

    (2) 重症肝炎,肝硬化病人常伴有黃疸、腹水、蜘蛛痣、肝掌、皮膚出血點。

 

    (3) 病人呼氣時可嗅到特殊氣味,似泥土味、果味,俗稱“肝臭”。

    (4) 化驗檢查示肝功能不正常,血氨升高。

  肝昏迷的護理措施:

    昏迷者除了常規的護理外,必要時應予特別護理。

    (1)嚴密觀察患者的意識和神志。對精神興奮、淡漠、性格及行為異常的肝炎患者,應考慮為肝昏迷早期,加強巡視,及時通知醫生,及時診治。對中度昏迷,答非所問,煩躁不安及哭笑無常的不合作患者要約束固定,加床檔,防止自傷或墜床;自腋下橫貫胸部繫一大帶,固定于床頭欄桿上;靜脈注射液針處亦應包紮固定于床框,注意保護皮膚,避免受壓壞死,避免發生褥瘡。深度昏迷者要密切觀察生命體徵,加強口腔護理,配合醫生,不放棄挽救患者生命的一線希望。

    (2)加強休息和飲食護理。患者應絕對臥床,護理人員要幫助並料理患者的日常生活,創造安靜舒適的休養環境,解除患者思想憂慮和恐懼。禁食蛋白質,保證每日攝入或鼻胃管飼4184 ~6276kj(1000~1500kcal)熱量的飲食,直至完全清醒後1周。

    保持患者大便通暢,服用乳酸菌衝劑時必須用低于60℃的溫開水沖服(以免過高溫殺死乳酸菌),做好每晚的保留灌腸,如用1%米醋灌腸,減少腸道氨的吸收;排便困難時應帶指套挖出大便,防止消化道出血。

    (3)記錄和觀察好24小時液體出入量。特別對使用脫水劑、利尿劑的患者,要注意輸液速度並嚴防氣栓,輸液時脫水利尿劑使用完後1小時內,應及時觀察尿量並做好記錄;靜脈滴藥要防止藥液外滲引起局部組織壞死,必要時可予熱敷。尿少時不宜吃橘子、蘑菇等含鉀多的食物,而尿多時則應及時補鉀。有腹水者,每天量腹圍,並計算好補液總量,供醫生參考。

    (4)隨時保持呼吸道通暢。患者有上消化道出血時,應將頭側向一邊,並及時清除口腔內積血,吸氧時,每班要更換鼻導管,保持氣道通暢。

    (5)觀察其他合並症的發生。對出血、感染、肝腎綜合徵、腦水腫、腦疝等要及時診斷,及時搶救。

  肝昏迷症狀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會可能持續幾天至數周,若治療、護理不當死亡率極高,所以肝硬化、重型肝炎、肝癌等重性肝病患者應該積極做好防范措施,以有效防止肝昏迷的發生,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