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大公網

5個傷肝行為侵蝕肝臟健康

來源:家庭醫生線上 責任編輯: 小麥

  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是排毒解毒的重要場所,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肝臟的保護,否則各種肝臟疾病會威脅生命健康,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常見的5種傷肝行為,看看你究竟占了幾個?

  1、睡眠不足

  肝臟的最佳“休息”時間是晚上11點到淩晨1點,這個時間段是讓肝臟休息的最好時間,如果晚上休息不好,就會影響肝臟日常的排毒解毒功能。如今,夜生活越來越豐富,尤其在城市,到了淩晨一二點各種娛樂場所依舊熱鬧非凡;即使不出去玩,很多人在家上網、打牌也會玩到忘記睡覺時間。

  睡眠不足,已經成了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兇手”。

  2、飲酒助眠

  有人認為,睡前飲酒可助入眠。醫生認為,“飲酒助眠”實不可取,經常夜飲入睡的人,可能導致酒精中毒性精神病,神經炎及肝臟疾病等。專家認為,人體生理節律要順應晝夜陰陽之變化,方能不病。白天屬陽、夜間屬陰,而酒性屬陽,性溫熱。夜主靜,人入睡時,以靜為主,不僅要外靜,且內也要靜,夜間飲酒必然擾陽,陽動則陰也不安,從而會導致人體氣血紊亂,五臟六腑之陰陽失衡。

  酒中含有許多有害物質,如甲醇、雜醇油、鉛等,這些物質進入人體後,要靠肝臟的解毒功能,才能排出體外。白天人體新陳代謝較旺盛,酒中毒素相對容易被排泄(如從汗液和尿中排出),但夜晚飲酒入睡後,人體新陳代謝減慢,肝解毒功能也相應減弱,有害物質容易積蓄,故對健康極為不利。

  3、抽煙

  抽煙有害,目前已盡人皆知。

  抽煙的危害首先在於煙草產生的煙霧中含有上千種有害物質,被吸入人體後,對多種內臟器官包括肝臟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害,是導致疾病、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

 

  4、愛吃油膩

  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之一。適當地攝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給我們人體以能量,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

  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膩食品則是健康飲食的禁忌!

  5、過度飲酒

  飲酒傷肝是每個人基本上都知道的常識,飲酒無度會導致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等肝臟疾病的產生。現在的社會,喝酒幾乎成了社交的一種主要手段,無論是談生意還是朋友聚會,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種意境。

  甚至還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來評定交情的深淺,於是你一杯我一杯,非得拼個“無醉不歸”才肯甘休。於是,各種肝病就來了。

  肝臟對來自體內和體外的許多非營養性物質如各種藥物、毒物以及體內某些代謝產物,具有生物轉化作用,通過新陳代謝將它們徹底分解或以原形排出體外,也就是肝臟的解毒功能。所以為了肝臟健康,要從生活細節做起,少抽煙不喝酒,早睡早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