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

拜耳藥廠的蕾莎瓦宣告治療早期肝癌失敗 基亞肝癌新藥 PI-88搶全球第一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 報導】

基亞肝癌新藥PI-88競爭對手-拜耳藥廠的蕾莎瓦(NEXAVAR),美國時間3月11日宣告失敗,此舉意味著PI-88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治療早期肝癌的新藥,未來並可能成為標準療法,而台灣也將躋身具開發新藥能力的「核彈俱樂部」。

德國拜耳藥廠已正式公告蕾莎瓦第三期臨床試驗失敗。蕾莎瓦原本是用於治療末期腎臟癌、末期肝癌和末期甲狀腺癌,2009年時,也延伸治療領域至早期肝癌,從而與PI-88成為競爭者;原本蕾莎瓦領先進入三期的狀況,如今卻因其試驗設計不當和副作用太大,PI-88有機會後來居上,成為肝癌第一線且全球第一個新藥。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PI-88已完成三期收案,第二季將進行期中分析,若分析結果是P〈0.018比標準的P〈0.05更佳,那麼不用等到期末分析,就會直接申請藥證。

生醫業者指出,蕾莎瓦最被詬病的就是副作用太大,由於已獲有末期肝癌藥證,因此,在進行早期肝癌的臨床中,是直接進入三期臨床,相較於PI-88是根據二期臨床的試驗療效的驗證,再進行三期臨床有很大的不同,且蕾莎瓦副作用太大,也讓很多患者無法忍受而退出。



再則,蕾莎瓦的臨床實驗收案病患包括手術、頻射(電燒)或酒精注射治療後的患者,不過,透過電燒消除腫瘤的患者,有20%是屬於血管瘤患者,影像上並無法分辨是腫瘤或血管瘤,而有可能當成臨床實驗對象而投藥,相較於PI-88是鎖定手術後的復發族群,蕾莎瓦的收案和辨識度相對困難。

就拜耳公告指出,肝癌是全球六大癌症,每年新增肝癌病患增加78萬人,其中,中國約40萬人、歐洲5.2萬人、美國3萬人,在2012年全球死於肝癌人數約75萬人。

由於基亞PI-88今年有機會取得藥證,明年韓國和中國也可望取得,若今年期中分析數據佳,基亞將啟動授權。保守估計,PI-88上市後,全球市場銷售額初估將達200億∼300億元,目前已有3家歐美國際大藥廠洽談授權中,授權金目標訂為2億∼4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