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避免肝硬化進展 就是排除可能造成肝炎的所有原因
 
 
文/許金川

Q:我今年42歲,有B肝帶原,也是一位肝癌病人。手術切除腫瘤大約5年了,目前腫瘤沒有復發,但是上週做超音波檢查追蹤時,醫師說我的肝臟看起來好像有初期肝硬化,我聽了以後,心裡害怕極了。

我以前只有肝臟纖維化,沒有到肝硬化的程度,我好擔心肝癌會不會因此復發,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肝硬化?   

A:大部分的肝癌病患都有因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因此,在追蹤肝癌的同時,也一定會評估肝臟有無纖維化或肝硬化。此外,也會仔細衡量目前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活躍程度,進而考慮是否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您本身是肝癌病患,也有B肝帶原,近日腹部超音波又診斷有肝硬化,大致推論肝硬化應該主要是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因此,如果要控制肝硬化的進展,就一定要先治療B型肝炎才行。

臨床上對此情況會進一步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依此評估B肝病毒的活性,如果B肝病毒量高,表示B肝病毒活躍,傳染力高,當然造成肝臟發炎的機率也較高,最好要積極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降低B肝病毒量,除了減少慢性B型肝炎發作的危險之外,也能降低肝癌再復發的風險。

據研究顯示,肝硬化患者每年有5%的機率會發生肝癌,因此,若用藥壓制B肝病毒的複製,對於預防肝癌復發,理論上也是有其成效的。

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有口服用藥,也有注射用藥,前者包括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以及惠立妥;注射用藥則有干擾素,其主要都是抑制B肝病毒繁殖複製。

要儘量避免飲酒,不使用非醫師處方用藥,總之,盡可能把會造成肝炎的原因都一一排除,就能避免肝硬化再惡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厲害 腫瘤一再復發 需考慮肝移植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63歲,是B肝帶原者,有肝硬化,也有肝癌,他的兄弟姊妹也幾乎都是B肝及肝癌患者,但先生的病況似乎比他們嚴重許多。

5年前,他曾經手術切除肝細胞癌,這兩年來肝細胞癌復發,經歷兩次栓塞及一次電燒治療,前一段時間還因為大吐血住院,最近回診又發現一顆兩公分的腫瘤且有腹水。醫師告訴我們,可能要考慮肝臟移植了。

究竟在什麼情況下會考慮肝臟移植呢?

A:肝臟移植是肝癌治療的一種根治性療法,也就是將功能不良的肝臟移除,植入新的肝臟。如果移植一切順利,新的肝臟將取代原有的肝臟,發揮解毒、代謝、合成等生理功能,讓身體重新恢復健康。

臨床上,病患何時要考慮接受肝臟移植?一般來說需依據病患肝硬化及肝癌的病況判斷。當病患肝硬化厲害,肝功能衰退,也就是發生代償的情形,包括黃疸指數高、凝血時間拉長或有腹水及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等,就需考慮肝臟移植了。

如果肝細胞癌評估起來不適合手術切除,且預期日後可能會一再復發,此時也需慎重考慮肝臟移植治療。

因此,您先生是B肝、肝硬化及肝癌病患,曾出現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近日又發現腫瘤復發且合併有腹水,確實有需要考慮肝臟移植治療。否則肝臟功能不良,腫瘤又持續復發,到後來肝臟不堪負荷,也就無法再接受治療了。

至於肝臟移植的來源有兩種,一是五等姻親內的親屬活體捐肝,但如果家人中無適合的捐肝者,就只能登錄器官移植中心,等待配對合適的屍肝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患者治療 健保有條件給付
 
 
文/許金川

Q:我大約5年前捐血時,無意間發現,自己有B型肝炎,進一步追蹤才發現已經有肝硬化了。之後,就一直在肝膽科門診定期追蹤。

一年前,還因為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住院,曾經考慮要做B肝治療,但因為都未達健保給付標準,且有經濟上的考量而作罷。

最近看到健保放寬對於肝硬化患者治療的給付標準,以我這樣多年肝硬化的病史,是否就可以直接享用健保給付B肝治療呢?

A:從2009年11月開始,健保將B肝病毒量納入給付的參考標準,2010年7月1日起,又放寬對肝硬化患者的給付門檻,讓許多B肝病友且已經有肝硬化者的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同時也免於沉重的藥費負擔,對B肝患者來說,的確是一大福音。

2010年7月1日起,健保可長期給付肝硬化者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干安能、喜必福、0.5mg貝樂克),但仍然採取有條件式的給付,也就是並非每位肝硬化者皆適用。

首先,必須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且血清中的B肝病毒量(HBV DNA)要大於或等於2000 IU/mL。

在診斷上,肝組織切片(Metavir F4或Ishak F5以上,血友病患及類血友病患經照會消化系專科醫師同意後,可不做切片檢查),或超音波診斷為肝硬化合併食道或胃靜脈曲張,或超音波診斷為肝硬化合併脾腫大。

因此,超音波診斷肝臟有肝硬化,一年前曾因為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只要再確認血中的HBV DNA大於2000 IU/ml,應該就已達到健保的給付標準,原則上,可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此外,一年前曾經發生過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最好隔一年要再追蹤一次胃鏡檢查,如果有新的靜脈瘤出現,可先做預防性的結紮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合併肝臟代償不全 不宜使用干擾素分享:      
 
 
文/許金川

Q:女友的爸爸原本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帶原,直到5年前,無意中檢查,才發現有B肝帶原,且已經肝硬化了,之後一直追蹤,醫師不定期開立保肝片給他使用,肝硬化似乎沒有好轉,肝指數總是在70到80之間徘徊。

一位同事的媽媽一樣有B型肝炎,接受干擾素治療之後,目前狀況很不錯,女友的父親是不是也可以使用干擾素治療?

A:一旦肝硬化,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讓硬化的肝臟變軟,回到原本狀況,但是如果加以控制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治療,是有機會讓初期的肝臟纖維化恢復正常,或者是讓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不要再惡化下去。例如因為B型肝炎病毒引起肝臟持續發炎,導致的肝硬化,可以考慮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減緩肝臟發炎情況,遏止肝纖維化及肝硬化持續進行。

女友的父親有B肝帶原與肝硬化,肝指數持續異常,建議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HBV-DNA),如果B肝病毒量大於2000IU/ml,可以考慮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選擇口服的B肝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或喜必福,也可選擇注射用藥干擾素,但使用干擾素的前提是,患者的肝臟功能不能太差,也就是如果患者有肝臟代償不全的現象,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為宜,不建議使用干擾素,因為干擾素治療時,有可能使肝指數再升高,硬化情形嚴重的肝臟有可能無法承受。

對於一些肝硬化厲害,肝臟機能衰退到無法負荷身體機能所需的患者,除了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外,也要進一步考慮肝臟移植。

如果B肝病毒量高於2000IU/ml,要考慮使用干擾素治療,需要進一步評估肝臟的功能,包括黃疸指數、凝血時間及白蛋白等,才能判斷現階段肝硬化的程度、肝臟的功能,也才能初步決定是否適合用干擾素治療。

(作者許金川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