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

腹部超音波檢查常見的診斷及異常

輔英技術學院附設醫院胃腸肝膽內科  主治醫師 黃志富


 隨著科學技術與醫療器械的快速發展,現代的人類可以用比以往更精確詳實的儀器來早期做許多疾病的診斷與分析。腹部超音波的發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不僅可以提供醫師對病患腹腔內實質器官良好的影像分析,更可以大大提高潛在病灶的偵測與診斷。對消化系的醫師來說,腹部超音波乃是臨床運用上的一大利器。正因它可以廣泛地提供許多內臟器官的影像資訊,所以四十歲以上的人實有必要每年定期檢查。特別是有潛在疾病的病患如肝功能異常、肝硬化、惡性腫瘤及結石患者,更應在與醫師諮詢後採取定期的追蹤模式,以期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腹部超音波的檢查範圍大抵以腹腔內實質器官為主,即肝、膽、胰、脾、腎臟等。至於其他的中空器官如胃、大小腸等則有相當大的限制,一般而言超音波對這些器官的檢查並不十分精確。

 

  腹部超音波檢查所下的診斷用語並不少,一般的病患有時會對其所代表的意義不十分了解,加以操作的醫師有時為了應付繁忙的檢查工作,沒有太多的時間跟病患詳加解釋與溝通,常造成病患對檢查結果的誤解,甚或病急亂投醫,做一些不必要的治療。故在此列出常見肝臟方面的診斷用語並對其可能發生的原因及預後做一簡單的介紹:

  一、脂肪肝:
脂肪肝乃是一般人最常被告知的超音波檢查結果,也最易被一般患者所誤解,一般泛稱為粉肝'。事實上脂肪肝是最常見的肝臟超音波異常,根據高雄醫學院肝膽胰內科盧勝男醫師等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一般社區人口約有25%有脂肪肝,其中又以体重過重最易引起脂肪肝。脂肪肝最主要的組織變化是肝組織內過多的血脂肪(大部份是三酸甘油酯)堆積的結果。除了体重過重的因素以外,其他可能引起的因素包括飲酒、高血脂症、糖尿病、缺乏運動、藥物或特殊體質者。這些因素中除了因飲酒導致的脂肪肝較有可能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硬化以外,其他的因素大都不會讓肝組織惡化的。所以對於脂肪肝的患者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胡亂投醫,相信偏方,而是找出可能的原因而加以排除。例如体重過重的人就應減輕体重並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這樣子就可以改善脂肪肝的情況了。

  二、肝囊腫:
肝囊腫是肝臟良性腫瘤的一種,一般泛稱為肝內水泡。根據文獻報告及本院肝膽胰內科所做的調查,台灣肝囊腫的盛行率大約為3.6%,且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一般來說女性大於男性且好發於右葉。肝囊腫的成因不管是先天或是後天的因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與膽管或淋巴系的異常或畸型發育有關。至於絕大多數的肝囊腫是沒有任何症狀的,只有少數的肝囊腫因體積較大或位置較靠近肝臟表面而會有上腹部不適或悶痛感,其他的併發症,如破裂出血等是十分罕見的。至於是否會變成惡性腫瘤那則是更罕見,一般而言肝囊腫本身是不會有健康上的憂慮的。

  三、慢性肝實質病變、肝硬化:
肝臟就像是人體內的一本歷史書一樣,記載著肝臟曾經受過的傷害或病變,這些累積的傷害或病變往往可以提供臨床醫師相當豐富的資訊用以鑑往知來。以台灣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來說,若是患者在過去長時期的慢性肝炎或是一過性的急性肝炎曾對肝臟造成較大的損傷,往往會在受傷與癒合的過程中留下肝臟組織排列較不規則的變化,極端嚴重者往往可見的就是肝硬化,而介於肝硬化與正常之間常會被醫師下慢性肝實質病變的診斷。因此不管是慢性肝實質病變、肝硬化或是醫師口中的肝看起來粗粗的,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可能導致的因素以及目前有無損傷肝臟組織的因素繼續存在著。舉例來說,若是慢性病毒肝炎的患者有以上的超音波變化時,應該要注意自己的肝功能是否有異常,若有異常則表示這些危害的因素仍存在著,須進一步至信任的肝膽內科醫師門診追蹤治療,尤其是肝硬化患者更應定期追蹤檢查,切勿迷信偏方或不以為然,一般而言若有以上的超音波變化而長久以來體檢的肝功能檢查均為正常時,大多表示肝臟的變化乃是以往的事件,只需聽從醫師指導,定期追蹤即可,不必過度恐慌或焦慮。

  四、肝腫瘤:
一般人看到這個診斷,往往會如晴天霹靂,不知所措。其實肝內腫瘤亦有良性、惡性之分,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乃是血管瘤,這是血管增生性或動靜脈畸型所產生的肝內腫瘤,除非誤診否則一般不會有惡性的變化。一般我常會跟有此診斷,且對其意義似懂非懂的患者解釋說這就是民間常流行的床母做記號,也就是這大多是先天的不是疾病。不過因為一些小的腫瘤在超音波良惡性的鑑別診斷上有其困難與重疊,所以一般大多會讓患者至有全身電腦斷層攝影(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設備的醫院做進一步的確定,甚至用細針抽吸細胞的方法檢查其細胞的組織變化,以便使患者及醫師都能放心與安心。至於肝內惡性腫瘤最多的就是肝細胞癌。因為台灣全國總人口十大死亡原因第一位是惡性腫瘤,而肝癌是男性最多,女性前三位最多的癌症,所以在談癌色變的今日,一經超音波診斷可能為肝癌時,就應立即在醫師的安排下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現今的醫療技術方法日新月異早期發現的肝癌在經積極治療後乃有相當不錯的成積,甚或可以治癒的。最怕的就是迷信偏方草藥延誤治療的時機,往往會因而遺憾。

  總而言之,腹部超音波檢查是對於肝臟疾病早期發現的最好工具,不過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種診斷用語就一定代表一種疾病,有些診斷用語臨床上的意義或對健康的影響是十分微小有限的,大可不必驚慌失措而亂投醫、亂服藥物,而是應該在充了解其代表的意義發生原因及其預後之後,再與醫師合作,尋求解決之道這才是健康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