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保健》服感冒糖漿 過量易傷肝
 
記者 鍾佩芳 2014/03/28

舉例來說感冒糖漿內的標示是以每c.c.的含量多少來說明藥的劑量,大部分一瓶60ml裡面所含的止痛藥成分為900mg的乙醯胺酚,快等於兩顆普拿疼的含量,如果一天飲用3~4瓶,很容易會造成肝功能的損傷。而熱飲裡面的成分是乙醯胺酚、抗組織胺、咖啡因(Caffeine),即使可以泡熱水飲用,也不能一直喝,不僅會造成咖啡因成癮性的問題,更會造成藥物過量使用,損傷到身體器官。

有些感冒藥粉服用時要注意不要嗆到,感冒藥水最好按說明書或瓶標上的說明來使用,以免使用過量,造成藥物副作用增加。

如果真要用常用感冒藥的分類,可以根據其成份組成來分為單方感冒藥跟複方感冒藥。單方感冒藥就有:解熱止痛、鼻塞流鼻水、止咳、化痰。如果是複方就是單方感冒藥相加起來的組成:有解熱止痛加鼻塞流鼻水、或解熱止痛加止咳化痰…等等的不同組合。

台北市藥師公會總幹事范曉瑄表示,也因為市面上的感冒藥組成相當多種,民眾可以請藥師針對個人的症狀來推薦適合的產品,或是可以針對自己屬意的產品請藥師詳細為您解釋。這是民眾的權利也是藥師的義務。

此外,一般液劑或稱懸浮劑,像胃乳、感冒或咳嗽藥水等,在室溫下保存即可,不宜冷藏;否則易產生沉澱及不易搖勻,影響人體吸收;除非醫師指示或藥品使用須知上載有有特殊指示,一般藥品均不必放冰箱保存。

保存藥品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光、避濕、避熱;藥品最好存放在乾燥、陰涼的環境,例如:抽屜;不可存放在浴室,以免藥品受濕氣破壞,也最好避免放在廚房,以免溫度過高使藥品變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