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什麼是肝臟酒精注射

酒精注射是將高純度酒精(99.9﹪)直接注入肝腫瘤組織或供應腫瘤營養之血管內,造成腫瘤壞死及血管栓塞,為小型肝癌之常見之治療方法。

為什麼選擇做酒精注射

肝癌治療有手術切除、經導管動脈栓塞、肝癌局部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肝癌局部治療可分為物理性質及局部藥物注射兩大類,酒精注射即屬於肝癌局部藥物注射治療之一。配合先進儀器導引,定位出肝動脈位置,針對在3公分以下的肝腫瘤做治療。

優點:
酒精注射可將正常肝臟組織的破壞減低至最小,而且可以重複施行、簡單便宜、施行時間短、副作用輕微。

適應症:
酒精注射需考慮酒精在肝癌內擴散的距離有限,故需多次治療且主要施打於小型肝癌。另外,開刀後復發的肝癌、不適合開刀或動脈栓塞不完全的肝癌、合併嚴重肝硬化或肝功能異常的肝癌病患,都可以利用酒精注射做為輔助治療。

禁忌症:
腹水、出血傾向、阻塞性黃疸、表淺腫瘤或治療當中無法配合長時間閉氣之病患不適用。

適不適合做酒精注射,需要經過您的主治醫師評估,針對您的病情,選擇適合您的方式。

酒精注射前的準備

肝臟位置會隨著呼吸起伏而上下移動,在酒精注射過程中,穿刺針短暫停留在肝臟時,若病人呼吸會造成肝臟移動,可能會引起肝臟裂傷,因此當穿刺針進入肝臟時,請配合醫師口令,閉住呼吸直到針拔出為止,以策安全。所以事前可臥床練習閉氣,至少10秒再正常呼吸。

當酒精注射入肝臟組織時,會有明顯燒灼疼痛感、胃悶脹、噁心、聞有酒精味、想咳嗽等感覺,這些感覺在注入酒精的當時最明顯,會越來越輕微,約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治療前不必禁食,請填妥同意書並通知家人到場陪伴。

酒精注射的步驟

1.醫師利用超音波導引,在螢幕上確認病灶位置及穿刺針進入肝臟的方向、角度及深度。

2.消毒皮膚,消毒時請勿亂動,避免碰觸已消毒的無菌區域。

3.局部麻醉減輕疼痛。

4.以細針抽取高純度酒精。

5.全程配合醫師口令,正常呼吸(吸氣/吐氣)、閉住呼吸。

6.醫師將穿刺針穿入肝臟並將酒精注入肝臟組織。

7.配合醫師口令,恢復正常呼吸。

8.以敷料(止血棉)固定傷口。



酒精注射後的注意事項

1.不必禁食。若沒有嘔吐,可以恢復原有的飲食。

2.臥床休息4小時,以預防出血。

3.觀察傷口有無出血情形,傷口的紗布勿自行撕除。

4.一星期內避免劇烈運動,防止因強烈碰撞而再度出血。

5.若有急劇腹痛、呼吸困難、傷口出血、寒顫發燒或任何不適情形時,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2009.08.23制定
2013.09.16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