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萌堂

爆性、急性肝炎

(1 )猛爆性肝炎(急性肝炎)的可怕

「猛爆性肝炎」又叫做「急性肝衰竭」或「劇烈性肝衰竭」。

它的定義,到現在尚未有為大家所接受的公認標準,但一般的認定,對於一個從未有肝病症狀(主要指黃疸)的人,突然間發生嚴重的肝病(黃疸)而接著又出現腦神經方面的問題(昏迷)時,就叫做「猛爆性肝炎」。在八周以內從有黃疸到腦神經症狀,就叫做「急性肝衰竭」。

(2 )猛爆性肝炎的高危險族群

猛爆型肝炎發生的原因很多,我們最常聽到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猛爆性肝炎,除此之外的病因還包括酒精、藥物、化學毒物及代謝失常。 幸運的是,病毒所造成的急性肝衰竭機率只約為1.2%。慢性肝炎的病 人,常常沒有自覺的症狀,因此常在做健康檢查、捐血檢查或因其他疾 病而做肝機能檢查時,才偶然發覺。

也有猛爆性肝炎是因為送急診經醫 師診斷後,發現原來是長期的慢性肝炎所引起。所以日常生活肝臟健康 狀況的掌握就顯得非常重要,患有肝病的人就更應該注重日常肝臟保 健、治療及修復。

(3)猛爆性肝炎的治療法

猛爆性肝炎不容易治療,古早以前大 部分的病人都不治死亡。

隨著急救醫學的進 步,獲救的病人也隨之增加,但仍是非常棘 手的疾病。

因急性肝衰竭而死亡的案例約為 60 ~ 70 %。最終的治療方法就是接受肝移植,但也不是一定能治癒,移植後可能出 現器官排斥、感染等問題。

同樣是急性肝衰 竭,如果黃疸和腦部昏迷發生在七到十天內 的病人得救機就會高很多。所幸猛爆性肝炎 發生的機率並不高。

(4 )避免得到猛爆性肝炎的方法

長期患有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的患 更要多注意生活保養:

a 多吃深色蔬菜、水果或攝取適量的天然抗氧化食品保護肝臟,增加肝臟修復能力 ,預防肝臟被毒素攻擊。

b 避免過度油膩、高熱量飲食及剌激性飲食,造成肝臟負擔。

C 適度補充肝臟營養提高肝臟修復能力。

d 到郊區戶外運動有益身體新陳代謝,幫助肝臟修復。避免喝酒。

e 規律的正常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造成肝臟負擔以及免疫力下 降,產生猛爆性肝炎。

肝臟是用手摸不到的假若可用手摸到肝臟,那你的肝臟健康恐怕不太樂觀了!這表示肝臟有腫大的現象。因為肝臟在右胸第四根肋骨到最後一根肋骨裡面,從 胸部外觀來看,大約是從乳頭到最後一根肋骨,但不會超過肋骨,所以正常的肝臟,用手觸摸是很難摸得到的。

 

肝臟與毒素

肝臟是身體內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解毒器官,每天我們的肝臟負責解毒:腎臟、皮膚負責排毒都有很大的工作負荷量,尤其生活於工業化社會的我們,毒素充斥在我們四周,存在於我們生活環境中的空氣、 水、食物及土壤,毒素會透過日常生活飲食進入我們身體。常見的毒素 有農藥、防腐劑、黃曲毒素、抽煙、油漆溶劑、過多的油脂膽固醇,以 及細菌、病毒。常見的肝炎則是A、B、C、D型等肝炎病毒或黴菌所造成。

而我們最常忽視的還是酒精、油脂、氧化自由基這一類日常飲食 中很難避免的毒素。假若身體的排毒器官肝臟不能適當的解毒,毒素再 經由腎臟排尿及皮膚排汗排出,毒素就會在我們身體流竄,甚至在身 體蓄積。

毒素在身體蓄積的初期,就會有我們常聽到的火氣大、身體發 炎、皮膚長膿瘡,口臭、便秘、長青春痘、舌苔黃、牙齦腫脹、眼紅、 嘴破、尿液臭及顏色偏黃混濁、容易疲勞等問題,當毒素將入侵我們的 心、肝、脾、肺、腎,長期下來形成毒素的蓄積。

油脂、膽固醇過多所形成的毒素將造成心臟血管內壁的損傷,進而 造成血管硬化,形成高血壓、以及心肌梗塞等問題。

油煙、油漆溶劑、 香煙與空氣物染中的化學分子進入肺臟後,附著在黏膜組織及內皮細胞 上,然後滲透進身體循環,通常進的多排出的少,造成肺氣腫、肺炎及 肺癌,肺癌是目前西醫最束手無策的疾病之一。

脂肪肝、酒精肝、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毒素所造成肝臟損傷疾 病是我們最常聽到的肝臟疾病,其實在這些肝臟疾病外通常腸胃道疾病 也會伴隨發生。

腸胃道疾病也是毒素所造成最常見的問題之一。長時間的毒害影響下造成胃痛、腹脹、胃酸過多、消化不良、便秘、腹瀉,接著形成慢性習慣性腸胃道發炎,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胃癌、直腸癌等棘 手難治癒的疾病。

我們的免疫系統(包含白血球、T細胞、B細胞、淋巴系統等)也 會受到毒素的干擾破壞,結果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過敏性疾病以及免疫 失調等疾病。免疫失調的症狀很多種,例如皮膚紅斑、紅腫發炎, 眼、耳、口、鼻等處過敏,幹癬、紅斑性狼瘡、慢性肺炎、支氣管過 敏、習慣性咳嗽等。

毒素也會使免疫力低落讓身體容易生病,在嚴 重的情況下毒素甚至可造成血液細胞病變如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而婦女常有經期以及氣血失調的問題,與毒素也脫不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