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受子捐肝 留「愛的印記」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邱姓男子(左)患有B型肝炎,3年前腹痛就醫,發現肝長了逾百顆腫瘤,他的兒子捐出六成右側肝臟,邱姓男子得以換肝、重獲新生。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市61歲邱姓男子患有B型肝炎,3年前腹痛就醫,發現肝長了逾百顆腫瘤,活不過1個月,他的兒子跪求醫師救治,並願捐出六成右側肝臟,邱姓男子得以換肝、重獲新生;他學會感恩與惜福,視身上手術大疤為「愛的印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說,台灣肝癌成因主要為B、C型肝炎感染引起的慢性肝炎,及酗酒造成肝硬化為主,早期治療仍是最好方式,建議肝癌高危險群每3個月定期檢查、追蹤。

邱姓男子說,年輕時經營停車場,患有B肝,個性急躁又愛亂發脾氣,交際應酬難免多喝二杯,退休後更菸酒不離身,且常熬夜,有酗酒習慣。

3年前發現自己很容易疲累,且常拉肚子,並出現腹痛,肚子不斷隆起,就醫檢查發現肝臟長了上百顆大小腫瘤,醫師認為無法手術切除,並研判他的生命剩不到1個月。

邱姓男子原本不願再治療,40歲的獨子已娶妻、生子,很有孝心提議捐肝給他,他不忍兒子挨刀拒絕,兒子不死心,拿著他的病歷拜訪各醫院,但都被拒絕,最後跪求鄭醫師救治。

醫師鄭隆賓說,幸好邱男癌細胞沒有轉移,經緊急動肝臟移植手術,成功換肝。

鄭隆賓指出,肝臟移植雖將整個病肝及絕大部份肝炎病毒移除,但血液中的肝炎病毒,臨床上仍有近二成會在兩年後復發,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目前醫界考慮在肝臟移植手術後以口服標靶藥物預防復發。

邱姓男子說,移植肝臟後重獲新生,肝癌不見,連B肝也消失。他感謝醫生與兒子孝心,現在更珍惜身體,養成良好作息,不再酗酒。

【2014/04/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