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7)

1.褪黑激素會引起肝臟發炎嗎?

Q:我是B肝帶原者,因肝炎發作已服用「喜必福」將近2年。我平時睡眠品質就不是很理想,不易入睡,加上經常出差;失眠更加嚴重。最近同事介紹「褪黑激素」給我,聽說可促進睡眠,我嘗試服用一周了,效果不錯。不過,最近抽血發現GPT值升高到119 U/L,請問褪黑激素會引起肝臟發炎嗎?

A:褪黑激素是否會引起肝臟發炎,目前沒有研究資料證實,但無法完全排除,建議先停用。

至於你的GPT值升高,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如酒精、脂肪肝,當然也不排除可能是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有產生抗藥性的可能,建議應盡快回院詳查,檢驗B肝病毒,若明顯上升至少10倍以上,應進一步做抗藥性病毒株檢測,來確認是否已對「喜必福」產生抗藥性。

2.GPT值在正常範圍,但病毒量高,是否需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Q:我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有定期追蹤且每2年會自費檢測血中B肝病毒量。長久來我的GPT值都在正常範圍,但病毒量一直都在數千萬 IU/mL以上,幸而超音波沒有顯示纖維化跡象。不知道此狀況是否須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來減少病毒量?

A:對於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已有肝硬化,只要血中B肝病毒>2,000 IU/mL,不論肝指數正常與否,應長期接受抗並毒藥物治療以減低肝癌之發生率。但若沒有肝硬化,需要治療的前題是肝發炎指數要異常升高至少2倍以上,因為肝指數低於2倍時治療效果不佳。

3.肝癌疑似侵犯血管,如何治療?

Q:我父親是慢性C肝患者合併肝硬化,4年前罹患肝癌,已手術切除。後因派駐大陸工作,所以有1年半未做檢查。上週因腹痛而回台灣就醫,竟發現右肝葉靠近血管處有1顆8公分的腫瘤,醫生評估該腫瘤疑似侵犯到血管,建議考慮標靶藥物搭配肝動脈栓塞治療。我的疑惑是為何不考慮再做手術直接將腫瘤切除?

A:肝癌的常見治療方式有手術切除、電燒、肝臟移植、肝動脈栓塞等。令尊此次病情若採手術切除,需將整個右肝切除,對於已有肝硬化的患者,術後怕有肝衰竭之疑慮。肝臟移植因肝腫瘤太大(超過5公分~7公分)且疑似已侵犯附近的血管,也不適合。電燒則因腫瘤太大,且鄰近血管,恐怕無法完全予以燒死,技術上有其困難。因此,結合肝動脈血管栓塞術與標靶治療(蕾莎瓦)確實是目前最適合之治療方式。

4.脂肪肝與病毒量高低有關嗎?

Q:我先生是慢性B肝帶原者,工作與生活相當忙碌,應酬也多,又沒有時間運動,短短7個月中體重不斷上升,就醫時超音波檢查顯示有重度脂肪肝,最近抽血GOT及GPT也都升高,都飆到120,連B肝病毒量也升高到3200 IU/mL。請問脂肪肝與病毒量高低有關嗎?

A:脂肪肝的嚴重度與B型肝炎病毒量沒有相關,但厲害的脂肪肝可能會引起肝細胞發炎,造成GOT、GPT值升高。

不過,這次肝炎指數升高是否是脂肪肝造成,需要更多資料做為評估之參考,因為B肝病毒量僅有3200 IU/mL,或許與B型肝炎病毒活躍無關,另外,要排除C型肝炎病毒感染,喝酒、用藥等其它病因。若其它肝炎病因皆被排除,則脂肪肝炎很可能就是此次肝炎發作之主因,應該積極建議你先生,開始減少應酬及進行飲食控制、加強運動,管理體重。

5.C型肝炎病毒量數值高,會不會傳給家人及下一代?

Q:我媳婦有C型肝炎但未定期追蹤。最近考慮懷孕去做健康檢查,醫師也幫她檢測了C型肝炎病毒量(HCV RNA ),結果為1560000 IU/mL,數值相當高,雖然她目前肝指數都是正常,但我仍擔心她會不會傳給家人及下一代?病毒量太高也表示病情很嚴重嗎?需要立即接受藥物治療嗎?

A: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體液傳染,因此只要沒有血液或體液等的接觸,是不會被感染的。因此和C肝患者生活上的相處,如人體肌膚上的接觸、餐桌上共食等是不需要隔離的。

C型肝炎病毒經由母子垂直傳染的情況非常少,這是與B型肝炎不同之處。根據臨床報告指出,C型肝炎病毒母子垂直感染率約為5%左右,不似B型肝炎病毒的比例這麼高。

C型肝炎病毒量高低無法反應病情嚴重度,但卻是藥物治療的參考指標。病毒量能反應病毒目前活動的狀況。病毒量越高,代表病毒在體內複製、活躍程度越強;通常病毒濃度越高,肝臟發炎機會越大,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也越高。

你的媳婦雖然C肝病毒量很高,但目前肝指數正常,表示肝臟大致上沒有發炎情形,只要定期密切追蹤觀察即可。若肝炎指數有異常上升且排除其它病因時,即應考慮接受C肝治療,那時再與醫師討論懷孕之相關事宜。

6.沒有感染到B型及C型肝炎,就不會得到肝癌?

Q:我健康檢查結果,沒有感染到B型及C型肝炎,請問是否就不會得到肝癌?

A: 肝硬化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在台灣引起肝硬化最主要原因是慢性B型肝炎與慢性C型肝炎;其他疾病也可能會導致肝硬化,如酒精性肝病、自體免疫性肝病、或新陳代謝性肝病等。所以雖然你健康檢查是沒有這兩種病毒性肝炎,可能會因其它原因導致肝癌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