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台首例 3人活體連鎖換肝

【沈能元╱台北報導】

北榮創三人活體連鎖換肝台灣首例。六十歲陳先生因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須移植肝臟,比對其子適合捐肝,雖陳的病肝會製造突變蛋白質、導致病變,但其他功能和結構正常,罹肝癌、生命不到一年的五十五歲黃女士同意接受,去年北榮以十二小時接力完成三人手術,挽救兩人性命。

北榮外科部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昨說,國內約一千多人需換肝,多需活體肝臟,但僅限五等血姻親的成人捐肝,多人等不到肝臟。

醫護12小時接力


3人活體連鎖 換肝示意圖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恭平說,陳先生兩年前小腿無力,確診罹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因肝臟製造突變蛋白質,導致類澱粉沉積在心臟、神經引起病變,若不移植肝臟,陳僅可再活五年。

比對陳先生三十四歲兒子適合捐肝,陳的病肝雖會製造突變蛋白質,但其他功能正常,文獻顯示病肝受贈者約七至九年後,才產生明顯神經學症狀,這對罹肝癌剩不到一年生命的黃女士,已是較佳治療方式,黃因而同意接受病肝。

北榮去年底動用三組共二十多名醫護十二小時接力換肝,先取下陳先生和兒子的左肝,將兒左肝移植給父親,再取下陳先生右肝和黃女士全肝,把陳的右肝移植給黃。最難是讓受贈者都有大小適合的肝,並保留足夠血管長度。

陳先生認為接受兒子捐肝後,黑白人生看到彩色光芒;其子得知一次可救兩人,也覺得義不容辭。黃女士說,移植後一切良好,只要定期追蹤,非常感謝。

葡萄牙有上千例

北榮二○○七年曾完成三人連鎖換肝,將腦死女童的屍肝移植給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少年,少年病肝經血管重整,捐給五十九歲肝癌患者。龍藉泉說,葡萄牙已有上千例類似手術,但在亞洲仍少見。

首見骨牌式換肝 救1老1少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3人活體連鎖換肝 創國內首例!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吳佳珍/台北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最近完成國內首例三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成功挽救兩位肝病患者生命。罹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的陳姓病患,接受了兒子的捐肝後,醫療團隊又立即將他切下的病肝,移植在另一位生命垂危的黃女士體內,將珍貴的人體器官應用到極致。

榮神經內科醫師林恭平表示,陳先生的肝臟會製造不正常的蛋白質,造成心臟、腎臟及腸胃道等器官的類澱粉沉積,還會導致心肌肥厚、心律不整,他曾收治四名類澱粉神經病變患者,其他三人均死於心臟病變,肝臟移植是目前唯一有效治療方式。

在陳先生兒子決定捐左半邊肝時,另有一位五十五歲的黃女士,因C型肝炎、肝硬化及腫瘤,因肝昏迷住院,卻苦於等不到捐贈者。

因陳先生肝臟結構及功能尚稱正常,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將切下來右半邊的病肝移植至黃女士體內,手術歷經十二小時,順利完成三人活體連鎖換肝。


捐肝又受肝的陳先生(中)及兒子(右)、接受移植的黃小姐(左)歷經十二小時手術,昨與醫療團隊慶祝重獲新生。
記者張嘉芳/攝影

北榮肝臟移植醫師劉君恕表示,三人活體連鎖換肝的困難在於無縫接軌,肝臟摘除及移植時間須經過精算;全球已進行一千多例類澱粉神經病變的肝移植手術,因擔心器捐影響自己的肝移植手術進行,僅四百多人願意將病肝捐給他人。

去年底陳先生父子及黃女士三人一起被推入手術房後,就展開一場與時間的精密競賽。上午八時三人同時下刀,陳先生父子割除左肝,黃女士切全肝;下午二時陳先生再摘右肝給黃女士,並移入兒子的左肝,手術在晚間八時順利完成。

北榮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表示,三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需動員三組團隊、近廿名醫護人員協助,創下台灣紀錄。黃女士接受病肝雖可能產生器官的類蛋白沉積,但這顆肝臟至少可用七到九年。

「手術前感覺人生黑白,突然眼睛又看到彩色光芒,有一線希望。」陳先生說,大病初癒雖暴瘦到只剩四十公斤,但他很感謝妻子及兒子無怨無悔的付出,一路鼓勵陪伴。

黃女士也說,等待肝臟很難,她腹水多、狀況不好,所以想先接受移植病肝,給自己多一點機會與希望。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