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

淺談肝病(護肝ABC)

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謝明彥醫師

一. 肝臟的位置及功能:

位於右上腹部,橫膈下方



肝臟的功能:

1.醣、脂肪、蛋白質等營養之代謝及合成

2.解毒及藥物代謝

3.白蛋白及凝血因子之製造

4.調整性賀爾蒙

5.製造膽汁,以利消化

二. 肝病的嚴重性

1.台灣成年人口大約有15-20%為B型肝炎帶原者,2%為C型肝炎帶原者。在南部地區有些村莊其C型肝炎帶原率高達30-40%。

2.台灣每年因肝臟相關疾病而死亡者,高達一萬人。

3.因此肝病可說是“國病”。

三.何謂肝炎 ?

廣義性肝炎:

a.肝細胞代謝異常

b.發炎破壞

c.肝臟功能受損

d.肝細胞死亡

由於病毒感染(A,B,C,D,E)、酒精或藥物攝取、毒素侵犯、酵素異常、自體免疫反應、血液或營養不足等原因

四. 肝 炎 種 類

1.趨肝性病毒引起之肝炎:A,B,C,D,E,型等病毒性肝炎。
(詳見附註)

2.藥物、化學物質引起之肝炎:如誤食蕈類毒素;藥物過量,特異性體質反應(抗黴菌藥、抗結核藥、麻醉藥);化學有機溶劑等均有引起肝傷害之報告。

3.長期酗酒引起之肝炎。

4.代謝性疾病合併肝炎:威爾森氏症, 鐵質沈著症,先天性酯質、醣類累積 之代謝性肝炎。

5.其他病毒併發之肝炎:如庖疹病毒、 麻疹病毒、巨細胞病毒。

6.自體免疫性肝炎。

7.全身性疾病合併肝炎發作:敗血 症,休克,鬱血性心衰竭,懷孕導致急性脂肪肝,雷氏症候群等。

五. 肝炎有何症狀 ?

1.臨床上,肝炎可能沒有症狀

2.或呈現易疲累、腹脹、食慾不振、右上腹隱隱作痛

3.嚴重時,則呈現茶色尿、黃疸性皮膚、眼結膜變黃、皮膚下出血、水腫、腹水、意識障礙、肝衰竭甚至死亡等。

六. 病毒性肝炎〝A至E〞(見圖)



七. 肝炎預防方法

經口傳染之病毒性肝炎(A及E)

1.勿生食(尤其是水產)或飲用生水。

2.病人排泄物要消毒處理再排放;使用品應完整消毒,非必要,不要共同使用日常用品。

3.施打A型肝炎疫苗,尤其未免疫者前往A型肝炎盛行區前。

4.密切接觸肝炎患者或暴露A型肝炎病毒時,可注射免疫球蛋白。

血清性病毒性肝炎(B、C、D)

1.避免危險行為:如毒癮、紋身、紋眉、嫖妓、穿耳洞及共用易導致出血之日常用具,如牙刷、刮鬍刀等。

2.未免疫者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特別是高危險群體如醫療人員等。

3.明白性伴侶之肝炎狀態,避免性行為相互感染。

4.正確就醫行為,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和輸血。牙科治療應找完整消毒、使用個人專屬器材的牙醫師。

5.未免疫者,意外急性暴露於B型肝炎病毒時(如:針扎意外),應同時注射免疫球蛋白及疫苗。

6.注意使用藥物安全: 依醫囑服藥,使用特殊藥物要避免禁忌及定期追蹤,勿服來源、效用、毒性、副作用不明之藥物。

正確使用化學藥品:

要清楚知道它的成份、使用方法、注意事項、毒性、意外處理方法、解毒治療方式及藥物。

安全的勞工衛生防護:

監測環境物質是否在安全容許濃度內,良好個人防護裝置,定期勞工健康檢查。

八. 肝炎治療方法

治療的目的

a. 減低肝發炎活性,GPT成為正常。

b. 清除病毒,HBeAg、HBV-DNA或HCV-RNA轉為陰性。

c. 減少肝硬化、肝癌之危險性。

支持療法:

適度休息,適當營養飲食,追蹤肝功能;酒精、藥物、毒素、化學物質引起者,立即移除致病因素。

B型肝炎患者處於免疫清除期

1.表示病毒複製且細胞免疫被活化,可以長效型干擾素或抗病毒藥物來治療。

2.干擾素治療後,約有25-40%之B型肝炎病患可以把病毒清除掉。

3.干安能 Lamivudine,干適能 Adefovir,Entecavir貝樂克, Telbivudine喜必福為抗病毒藥物,是口服製劑且副作用相當小,但需長期服用(至少兩年至三年)。

C型肝炎患者

1.如果HCV-RNA為陽性,可以長效型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物(Ribavirin)進行合併治療,得到更高的療效(60-90%),但是副作用較大(溶血性貧血) 。

2.干擾素之效果與患者體內C型肝炎病毒濃度,基因亞型及肝組織纖維化程度有關。

長期追蹤

追蹤肝發炎指數,甲型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檢查,不管有無接受抗病毒治療,均要注意肝硬化,肝癌之發生,早期治療肝硬化的併發症,早期治療小型肝癌。

九. 自我照顧原則:

1.拒絕毒品,避免接觸肝毒性物質

2.勿飲酒過量

3.勿亂服藥或偏方,尤其是成分不明者

4.配和肝膽專科醫師,定期追蹤檢查正確就醫診療

附註

所謂趨肝性病毒是指一群主要為害肝臟器官的病毒:在臨床上,常見的趨肝性病毒有巨大細胞病毒、Epstein-Barr病毒、單純庖疹病毒,以及常見的肝炎病毒(目前為止可由血清中偵測出特定肝炎病毒的抗原或抗體而得以診斷者有五種:包括有A型、B型、C型、D型、E型以及G型)。

目前來說,在臨床上所指的趨肝性病毒,絕大多數是指肝炎病毒;以此五種不同類型的肝炎病毒來說,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是造成國人罹患肝功能異常的主要原因;不僅如此,這些肝炎病毒是導致國人第六大死亡原因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的最主要原因,更何況肝癌是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其與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更是息息相關。

(from:譚健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