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B肝病毒 難用藥物根除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半夜老公求歡,老婆不肯。

「你不乾淨!」

「才洗完澡,全身香噴噴的,怎說我不乾淨?!」

「今天幫你去拿藥,醫師說你還不乾淨!他說你每滴血中還有300多隻B肝病毒!」

原來老公有B型肝炎,長年肝指數像股票一樣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一年前肝指數飆到2000多,血液中B肝病毒量也高達一億多,醫師開給他抗病毒藥物,之後肝指數慢慢回復到正常,病毒量也很快掉了下來,服用不到三個月,病毒就剩下每滴血中1000多隻,可是之後就在幾十隻中徘徊,無法清除乾淨。

對全世界好幾億的B肝病患而言,心中的最大願望,就是要把體內的B肝病毒完全消滅,以免引起後患。這種期盼終於在十多年前初步實現了,第一代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本來是治療愛滋病的抗病毒藥物,意外發現可以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避免肝臟進一步發炎,而且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缺點是容易有抗藥性,停藥後容易復發,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

新一代的抗B肝病毒藥物,抗藥性降低許多,但仍未臻完善,因為血液中的B肝病毒通常不能完全消除,即使以最精密的儀器檢測不到病毒,血液中仍然大都仍有少量的病毒,因此停藥後隔了一段時間,病毒又會活躍起來,病毒量會增加,肝指數又會升高,少數案例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因此對大多數的B肝患者而言,抗病毒藥就像高血壓用藥一樣需要長期使用。

退一步而言,即使血液中B肝病毒完全消滅了,病毒測不到,老婆也認為您「乾淨了」,但肝臟中的病毒是仍然存在的。此外,在用藥治療前,B肝病毒對肝臟引起的傷害、發炎變化,事實上就是誘發肝癌的一個重要因子,因此,在B肝治療「成功」之後,仍然有機會長出肝癌來。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保持身體皮膚粘膜完整,不要隨便有傷口,以免B肝病毒乘虛而入。此外,如果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抗體,趕快注射B肝疫苗以產生保護性抗體,如此一來不管老公「乾不乾淨」就不用怕了,但也就沒有藉口拒絕了。

【2014/05/0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