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B肝患者服類固醇 不可不慎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小王新到公司上班,老闆很愛叨唸,老是唸他,他受不了,找同事訴苦。

「你不曉得老闆給你的薪水中,有包括助唸費嗎?!」同事紛紛安慰他。

嫁女兒含嫁妝,讓新婚的女兒生活有保障,醫師給消炎止痛藥時,一定會加胃藥,以避免胃受傷。

道理簡單的一般人都知道,但有時是新知或還沒人知道,或自己沒溫故知新,就容易出亂子。

例如,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是醫師治病常用的尚方寶劍之一,但也有不少副作用,吃久了容易月亮臉、腹圍會增加、血糖會升高,久用之後骨頭也會疏鬆壞掉,嚴重的是它會抑制免疫系統,因此抵抗力會下降,尤其B肝帶原者服用之後,病毒會大量繁殖,肝指數升高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者,不可不慎。

台灣民眾愛吃保健食品,尤其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的藥品食品,更是讓人趨之若鶩。

但事實上,對B肝患者而言相當危險,因為免疫力一旦被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肝細胞內的B肝病毒發動攻擊,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肝指數增加,甚至引起猛爆性肝炎而往生。

多年前常有腫瘤患者本身有B型肝炎,在接受化學治療時同時用類固醇,因醫師一時未察或病友未告知本身有B肝,等到化療幾個月之後,發現肝指數異常升高,才趕快用抗B肝病毒藥物,雖然大都可以抑制B肝病毒,但有少數個案一發不可收拾,發生肝衰竭就因此往生了。
--------------------------------------------------------------------------------

‧醫療法人好心肝基金會於5月份舉辦《溫馨保肝月免費肝炎暨肝癌篩檢活動》,活動時間:5/6~5/31(周一~六),上午9~12時,下午2~5時。活動地點:台北市公園路30之1號一樓好心肝醫療文創空間籌備處,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2014/05/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