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癌患者少量多餐 3大癌飲食原則

【圖文提供/時報文化】

抗癌治療中,飲食療法已然成為了不可或缺的治療方式。預防和治療癌症的首要任務,是正確瞭解和實踐在所有癌症中佔六十八.六%的前六大癌症的飲食原則。

 

1.胃癌

大約七十五%的胃癌患者,是因食物中的致癌物質造成的。胃癌與加工食品、著色劑、防腐劑、芳香劑、煙燻食品、烤肉、魚肉中的硝酸鹽,以及喜歡鹹辣口味、吃太多醃製食品和糖,黃綠色蔬菜和維生素攝取不足的飲食習慣有密切關聯。為了預防和治療癌症,建議遵守以下正確的飲食原則。

一、確保營養均衡。為了避免造成胃部負擔,應養成少量多餐、細嚼慢嚥的習慣。

二、長期偏食特定食物會影響身體,飲食一定要均衡。

三、儘量避免吃太熱、太鹹、太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如:鹹菜、醃漬醬料、醃製食物等,此類食物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減少白米、糖的食用量,多吃糙米。

五、從天然食品中充分攝取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和纖維質。每天都要吃具有防癌效果的人參、牛奶,及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的新鮮黃綠色蔬菜、水果。

六、千萬不能吃含有致癌物的食品。例如燒焦的食物中就含有大量致癌物質,絕對不能吃。

七、不要暴飲暴食。過量攝取營養會使癌細胞增殖,且暴食和吃飯太快的習慣也會成為癌症發生的原因。

八、要避免吃添加有著色劑、防腐劑、抗氧化劑、荷爾蒙的食品。

九、癌症患者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因此要少吃脂肪,並禁食動物性油脂,且配合少量使用植物性油脂。建議吃具有較強抗氧化性的芝麻和芝麻油。

十、利用水煮的方式煮食,不要再使用煎、炸等烹調方法。

十一、不要吃已流失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精緻白糖、鹽、精製麵粉。

十二、睡前吃東西會刺激胃酸分泌,因此不要在睡前用餐。

2.肺癌

長期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和吸菸,是誘發肺癌的主要原因。

一、維生素A可以保護和強化鼻腔、咽喉、肺部粘膜,產生阻擋細菌入侵的重要作用。因此,每餐都要吃富含β- 胡蘿蔔素的黃綠色蔬菜。

二、烹飪時使用植物性油脂,以幫助身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

三、充分攝取維生素C

3.肝癌

肝癌患者的飲食療法,重點要放在肝細胞的再生上。除了要充分攝取營養素外,還要利用正確的飲食法,減少因肝功能低下而出現血液中積聚氨的現象。

一、每天要吃三十種以上的糙米、蔬菜、海藻類、菌類、水果類等食品,自然能夠營養均衡。

二、吃適量的蛋白質,包括容易消化的白色肉類(如:魚 )和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如:穀類、蔬菜、豆類、啤酒酵母等 ),才不會造成肝臟負擔。

三、充分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大部分肝癌患者都飲食不足,且肝臟內儲存的營養素嚴重缺乏,在肝癌患者中的維生素,又以維生素B群較缺乏。肝癌患者應每天攝取大量含有維生素A、能參與氨基酸代謝的維生素B2、蛋白質代謝所必須的維生素C,以及把肝臟儲備的肝醣轉化成熱量的維生素B1的食物。

四、多吃新鮮的當季蔬果,是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最佳方法。

五、適當攝取脂肪。肝癌患者併發肝硬化症狀時,脂肪消化能力會明顯降低,因此要盡量少吃油膩的食物,多吃大量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油脂(如:橄欖油、芝麻油、紫蘇油等 )和堅果類。

六、養成少量多餐的習慣。

七、吃新鮮食品。不新鮮的食物會使已經很虛弱的肝臟在解毒過程中承受過重的負擔。

八、不要吃含有食品添加物的速食食品、精製加工食品、罐頭食物,以及避免接觸受污染的空氣、水與環境。

九、不吃具刺激性的食物,如太辣、太鹹、太熱、太涼,以及添加有強烈辛香料的食物,宜吃甜、酸和具香味的食物。

十、一定要戒煙戒酒。酒中的毒性物質會讓肝臟發炎或破壞肝細胞。酒精毫無營養價值,只具散發熱量的功能。此外,喝酒還會破壞食慾、妨礙營養的消化和吸收,讓癌症進一步惡化。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當你意念改變,癌症就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