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

B型肝炎患者-請關心您的e抗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黃釧鋒醫師

      B型肝炎若為自幼時即感染有可能經歷以下四期:

1.免疫耐受期:
此時病患處於幼兒時期,體內免疫尚未成熟足以對抗病毒,B肝病毒量高、肝功能正常、代表傳染力的血清e抗原為陽性。

2.免疫廓清期:
病患年紀進入青壯年時藉由體內免疫力的活化開始對抗B型肝炎病毒使病毒量減少、e抗原有機會陰轉,此時付出的代價(必要之惡)則為肝功能異常肝指數反覆或突然升高。

3.低複製期:
經歷免疫廓清期,病毒嵌入宿主細胞,此時e抗原為轉為陰性、肝功能正常、體內病毒量低,體內病毒處於一個較穩定的狀態。

4.再活化期:
有些病人由於原本穩定的B型肝炎病毒基因產生突變或是e抗原的再次陽轉,病毒量增加,再次造成肝功能的上升及肝臟的破壞。

      至於B型肝炎的自然病程大致如下: 免疫廓清期時藉由免疫力對抗病毒,e抗原每年約有2-15%的機會陰轉,這些病人90%以上之後病程穩定,但這些帶原者仍須定期追蹤,因為有10-20%的病患體內病毒產生突變進而進入上述的再活化期,且就算病毒處於不活化的狀態,仍有機會產生肝癌(每年<0.1%)。

      隨著年紀增加每年約有1%的帶原者表面抗原消失(這可以部分解釋為何有些人原本自述為B型肝炎,後來追蹤驗血發現變成”非帶原者”了)。另一方面若病患血清e抗原若遲遲無法陰轉持續呈現陽性的狀態,或進入再活化期合併高病毒量且伴隨肝功能不穩定的狀態,則預後較差,據統計每年有3-6%演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的病人每年則有5%的機會會產生肝癌。

      由此可知B型肝炎患者除了要知道本身的肝功能之外,尤其重要的是要了解目前處於哪一個時期及本身病毒e抗原是否已經陰轉,若遲未陰轉則每增加10年則肝硬化的風險會增加3.4倍。一般認為e抗原陰轉的時間以40歲為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倘若在四十歲以前血清e抗原及陰性則不到5%的患者之後會產生肝硬化,相反地,若年過40而血中e抗原仍持續呈現陽性,隨著年紀增加會有1/3的病患會發展成肝硬化。

      因此若超過40歲血中e抗原仍陽性且肝功能異常,此時除了服用保肝藥外應考慮積極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只要一個簡單的抽血動作就可以知道上述,各位B肝病友們(尤其年過30-40歲),您知道您的e抗原狀態嗎?捲起袖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