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寶貝您的肝》文/許金川

B肝又肝硬化 抗病毒藥最好長期使用

Q:我先生有B肝帶原,也有肝硬化,他服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有五年了,過去他的GPT起伏不定,B肝病毒量也很高,現在不管是B肝病毒或GPT都已經恢復正常,e 抗原也由陽性轉為陰性,也出現了e抗體,不過即便治療效果這麼好,他的肝硬化還是存在,並沒有因此好轉或消失,請問如果再治療下去還有意義嗎?是否可以考慮停藥呢?

A:肝硬化的發生是一個漫長的病程,因為肝臟長期反覆發炎、壞死,慢慢演變為肝臟纖維化,若發炎仍持續進行,最後才成為肝硬化,要讓硬化消失,絕非易事,目前還沒有一種藥物可以讓硬化的肝臟恢復柔軟,唯一的方法只有肝臟移植,換一顆新的肝臟。

針對B肝合併有肝硬化的病人,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雖沒辦法讓肝硬化消失,讓肝臟恢復柔軟,但抗病毒藥物可以壓抑B肝病毒的活性,讓肝臟不再因為B肝病毒作怪而發炎壞死,進而遏止肝硬化持續進展下去。

您先生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至今五年,雖然肝硬化仍存在,但在藥物的長期控制下,至少肝臟沒有因B型肝炎發作再度損傷,硬化的肝臟若持續發炎,肝臟功能越來越衰退,最後真的就只有換肝一途,才能重獲新生。

是否可以停藥,臨床研究結果建議肝硬化的B型肝炎患者,當B肝病毒高於2000 IU/ml,最好還是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且建議長期使用,您先生最好還是持續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壓制B肝病毒,別讓病毒有機可乘!
-------------------------------------------------------------


抽血查不出肝臟硬化

Q:我一位老同事長期以來工作表現相當優異,上個月突然提出辭呈,大家都很納悶,後來才知道他最近體檢,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肝硬化,為了保養肝臟,他毅然決定離職,很奇怪的是他雖然有C型肝炎,抽血肝指數卻都是正常的,唯獨腹部超音波看到肝硬化,為什麼肝指數正常卻還是有肝硬化?難道抽血看不出來有肝硬化嗎?如果太勞累也會導致肝功能變差嗎?

A:要知道肝臟健康不健康,只有抽血檢查是不夠的,抽血檢驗可以瞭解肝臟功能好壞,胎兒蛋白有沒有升高,但是無法以抽血數據來判斷肝臟有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完整的肝臟檢查需要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雙管齊下,特別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或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定期抽血檢驗肝臟功能及腹部超音波。

嚴重肝硬化的患者由於脾臟腫大、機能亢進,致使白血球與血小板的破壞增加,抽血會發現白血球及血小板偏低。如果肝臟機能因肝硬化衰退厲害,血中的白蛋白會降低、黃疸指數也會升高,凝血時間亦會拉長,但上述症狀通常只有在肝硬化厲害時才會出現。
至於為何會已經肝硬化,但肝指數卻仍維持正常,這通常是過去肝臟長期反覆發炎,導致肝臟再生時以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細胞,漸漸的形成肝臟纖維化,久了也就演變為肝硬化,但目前肝臟發炎的情況可能已經緩解,故抽血檢驗肝功能正常,並沒有偏高。
-------------------------------------------------------------


保健食品 還是可能會傷肝

Q:我兒子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C肝帶原,最近看他氣色不太好,硬逼他去抽血檢查,結果抽血報告出來,他的GOT、GPT高到200多,我覺得很納悶怎麼沒有B肝、C肝,肝指數還會這麼高呢?後來與醫師仔細討論,發現可能跟他前一陣子使用保健食品有關係,但食品又不是藥品,怎麼也會讓肝指數升高?

A:一旦GOT、GPT升高,即表示肝臟有在發炎,至於為何發炎?原因就很多。除了常見的B肝病毒與C肝病毒造成的病毒性肝炎之外,如果有脂肪肝,也會如此,此外喝酒或用藥,也都會引起GOT、GPT升高,還有少部分人則是導因於自体免疫問題,因此,肝臟發炎、GOT及GPT升高,並非只發生在B肝及C肝患者身上。

藥物造成的肝炎稱為藥物性肝炎,藥物則包括了保健食品、中藥、草藥及來路不明的偏方,很多人認為保健食品並非藥品,所以常拿來當保養身體使用,殊不知保健食品雖然號稱具有保養功效,但其中成分也可能會傷肝及傷腎,保健食品的規範又不如藥品來的嚴謹,很多時候一些不良反應,都是在民眾購買使用之後才發現問題。

藥品與食品最大的不同在於上市前是否經過人體試驗及申請的認證,如果是藥品首先需通過動物試驗,確認有療效,再經過一到三期不同程度的人體試驗,確認藥品的功效、副作用及安全性等,但如果是保健食品,一般是沒有經過以上的嚴謹試驗。

因此,使用保健食品,雖說是要保養身體,事實上卻常常保肝不成反傷肝,因為肝臟是人體的化學處理中心,大部分吃進去的東西都需經過肝臟的處理代謝才行,故不管是藥品、食品都是可能會傷肝。
-------------------------------------------------------------


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初期 可能無明顯症狀

Q:最近一位同事,他老是疲累不堪,臉色看起來黃黃的,似乎不太對勁,跟他勸說後,他終於去求醫,經過一番檢查之後,結果是他得到了A型肝炎,真是讓我們驚訝,怎麼一個強壯的大男生,會無緣無故得到A型肝炎呢?聽說肝炎沒有症狀,可是我看他這樣,疲倦跟皮膚黃不就是肝炎的症狀嗎?

A:A型肝炎是一種病從口入型的肝炎,也就是它的傳染並非經由血液或體液的接觸,而是因食用或飲用被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飲水或食物,而遭傳染。

感染到A型肝炎病毒,絕非無緣無故,一定是有某個環節不小心接觸到A肝病毒,才會被傳染,例如最近有到衛生環境較差的國家旅行或食用生食,即便是身強體壯的大男生,也是可能會被病毒入侵,如果體內沒有A肝抗體,還是建議施打A肝疫苗,以產生具有保護力的A肝抗體,避免被感染,特別是需要到衛生環境較差的區域或國家時,一定要先施打A肝疫苗或免疫球蛋白。

至於肝炎到底有那些症狀,事實上,在肝炎初期確實沒有症狀,甚至在肝硬化及肝癌初期,也都是沒有症狀,但是當肝炎很嚴重,或者是肝硬化很厲害,因為肝臟功能衰退,就會有症狀跑出來,除了可能會疲倦之外,皮膚黃、眼睛黃等黃疸症狀,腹水、腳水腫也都可能隨著病愈加嚴重,而跟著出現,對於預防肝病,確實不能等到症狀出現才求醫,因為那時有可能已經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對於B肝帶原或C肝帶原及肝硬化等肝癌高危險群,通常都建議要定期追蹤檢查,以保肝臟健康。

(本文作者是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如有問題,可 email:ask@liver.org.tw,或寄信到台灣100台北市公園路30-1號6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