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大紀元新聞網

當心!打B肝疫苗 不代表不會得B肝

【大紀元2013年01月31日訊】

(據台視新聞報導)肝病長期威脅國人健康,大家通常會施打B肝疫苗,來降低B肝的風險,但國內學者研究發現,B肝疫苗 並不能保證百分百遠離B肝威脅。

馬偕醫學院研究發現,在兩千個青少年中,儘管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施打B肝疫苗,但在15年後,有1/6的人,出現免疫記憶喪失,恐怕暴露在成為B肝慢性帶原者的風險中。

學者建議,如果擔心是高危險群的民眾,可進行B肝檢驗,來判斷是否該再加打疫苗。

新生兒通常都會接種B肝疫苗,為了防堵B肝找上門,而馬偕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母體本身若是高危險群的B肝帶原者,小朋友若是只施打B肝疫苗的情況下,成為B肝患者的可能性相當大。

研究指出,媽媽若是高危險群,則小朋友除了必須施打B肝疫苗之外,還得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有施打的病毒濃度可降到19% ,沒有施打的病毒濃度則在29%,兩者差了近一倍。高危險群的後代,必須多補一針,好預防B肝病毒,而學者的研究還發現,B肝疫苗不是萬靈丹 在兩千名施打過B肝疫苗的青少年中,就有六分之一的觀察對象,喪失了免疫記憶,恐怕成為B肝感染的慢性帶原者。

B肝疫苗雖然有效,但恐怕只能持續15年,學者認為,應該在成年後,進行B肝病毒表面抗原檢測,來確定是否該再打一針疫苗來提升抗體濃度,好杜絕B肝的威脅!

國內雖將B型肝炎疫苗列為嬰兒常規接種項目,最新研究發現,若母親有B肝帶原,仍可能經胎盤或生產時剪臍帶,將病毒傳染給孩子;醫師建議寶寶出生當天,除了接種B肝疫苗外,也需施打免疫球蛋白,提供雙重保護。

肝病素有「國病」之稱,衛生署從一九八○年代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但仍有約一成五的人會成為B肝帶原者。為揭開謎團,馬偕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王豊裕研究團隊,十年來持續追蹤八千多名年輕B肝帶原者發現,國內疫苗接種政策仍有漏洞。

王豊裕指出,國內B肝帶原者以母體垂直感染為主,也就是媽媽如果是B肝帶原者,有很高比率會把病毒傳染給胎兒,即使孩子接種過B肝疫苗,也不代表有百之百防護力。

研究發現,高危險群如果出生當天未施打免疫球蛋白、增加抵抗力,未來成為B肝帶原者的風險高達百分之十九至廿九;即使嬰兒期已接種B肝疫苗,但王豊裕說,仍有約六分之一的人在青少年時期會喪失免疫記憶,潛藏體內的病毒得到喘息機會而再度活化,這是B肝帶原產婦的下一代仍會成為帶原者主因,這項研究也被發表在國際知名「肝臟學」期刊。

對於學者建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學界若能提供實證,衛生署肝炎諮詢委員會可開會討論,作為未來B肝疫苗施打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