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東元綜合醫院

「紅字」的迷思
 
 
東元綜合醫院 高檢組 麥永圓醫師

  本人從事健康檢查已歷經八個年頭,其中最讓受檢者震憾的,莫過於「紅字」的多寡。

  許多受檢者一拿到報告書,就去算自己的「紅字」有多少個,當受檢者手上報告「紅字」很少時,受檢者會自認為比較健康,臉上浮現一絲驕傲。反之,報告書上若充滿紅字,就好像考試不及格般,低頭羞愧!孰不知,「紅字」的多寡與你罹患疾病的嚴重度並無絕對關係。舉例來說,A君整本健檢報告書只有一個紅字,就是胸部X光有一個小腫瘤,而B君有八個紅字,但醫師只要他多運動及飲食控制就好了!請問你要當A君還是B君?

  以下簡單討論「紅字」之所以產生的原因,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通常檢驗值是一個range,比如說,肝指數GPT正常範圍是8-44,表示大部份的人(約95%,是統計學概念)位於此範圍,因此仍有少部份的健康者可以是多於此或低於此而呈現「紅字」!不過這種正常的「紅字」通常不會高或低的離譜。上面所提的肝指數若是50,可能是正常,但若是150,就另有原因了!

2.身體內部運作是瞬息萬變,每天不同,有些數值現在檢查及明天檢查是會不同的。比較極端的例子如血壓,體檢時收縮壓可以高到160,可是平常家裡量時只120!這種例子比比皆是,單純是因為量測血壓時,體內交感神經系統亢奮(緊張或我們的護士太美)而使血壓上升。這是不能診斷高血壓的!

3.有些「紅字」產生是因為暫時外因所引起,俟這個因素過去後,「紅字」自然消失,而非這個內臟出了問題。如感冒,因屬於病毒感染,肝指數可能會上昇。前一天若是應酬(大魚大肉及酗酒),肝指數及三酸甘油脂都會上升,甚至超過兩三倍的都有。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使肝功能或血球數目產生變化。當脫水或有腸胃道出血時,腎功能指數會上升(BUN),不代表腎臟真的有問題。這些在做體檢時,都必須向醫護人員告知,以免誤判!

4.有些「紅字」是正常的,可以置之不理!如女性朋友若是月經期間驗尿,血尿是必然的!若是尿液受到陰道內泌物汙染(尿液中有上皮細胞),則紅血球及白血球出現可以是正常的。另外地中海貧血因紅血球代謝的快,所產生的膽紅素多,有可能會有黃疸!糞便的潛血呈陽性可能是受食物(富含鐵質)或藥物(鐵劑或維他命)引起,而非真正的腸胃道出血。

5.有些「紅字」的判讀比較複雜,也不容易下診斷。癌症指標就是其中一種。目前常測的有六種,只有一項偏高而是癌症的,大概不到10%,越多項異常,則診斷癌症的準確性越高,故若要篩檢癌症,建議至少做四項癌症指標篩檢。不過目前癌症的診斷還是以影像檢查為主。

  時值經濟不景氣,體檢仍屬自費項目,為免浪費,有以下建議提供參考:

1.體檢前注意事項請遵守(抽血前6-8小時勿進食、女性請經期結束後三天再體檢、服裝須輕便不穿有扣子及金屬衣物、先坐著休息五分鐘再量血壓、三天內勿吃含鐵食物、已懷孕或疑似懷孕婦女請勿照X光)。

2.知道自己報告有紅字後,切勿驚慌。請依最後醫師建議事項處理,須進一步看專科醫師的也請依建議時間就醫。較常見的困擾是,受檢者的自我診斷(照著報告書的解釋自己診斷),這是非常不對的,只會自己嚇自己!請記得,衛教部份可以參酌,但涉及疾病的診斷,必須由醫師執行。

3.「紅字的複檢」是非常重要的,常常受檢者忽略了!因為「紅字」有上面所提的變異性,經由複檢,可以將干擾因素降到最低!我們可以這麼說,如果疾病存在體內,則「紅字」在複檢時依然會存在或數值更惡化。若是因非疾病造成的短暫性異常,則複檢時應該可以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