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5大慢性疲勞高危險群 輕忽當心升級成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生活腳步快、加上工作時間長、壓力大,是否讓你經常覺得注意力不集中、眼睛好痠也總是睡不飽,甚至覺得全身肌肉痠痛、四肢無力,當心!你可能是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黃士懿博士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一般會發生在工廠作業員、新聞傳播業、銀行業、上班族、工程師等5大族群,女性的發生率較男性高,患者又以25至40歲的女性居多,且因慢性疲勞是一種緩慢的發炎過程,容易加重肝臟的負擔,嚴重甚至會引發肝炎,民眾可不得不慎。

 
(別小看疲勞 當心肝炎找上你!/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素食者竟也是慢性疲勞高危險群!

由於慢性疲勞對身體的影響可說是全面性,除了眼睛、肌肉、關節會出現較明顯的不適,其他像是睡眠、精神、注意力也都會受到影響。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代3C產品普及,不只上班需要緊盯螢幕,下班也還拿著手機滑不停,這些都可能會加重慢性疲勞的症狀;其他像是外食族或是素食者,也會因為飲食攝取不均,而成為慢性疲勞的高危險群。

事實上,慢性疲勞其實也與肝臟有關係,因為慢性疲勞是一個程度低而緩慢的發炎過程,而發炎會使身體產生許多廢物,加重肝臟代謝負擔,且大部分的肝病以及早期肝炎幾乎都沒有症狀,當患者自覺疲勞而就醫時,通常肝已經出現很大的問題。

好累!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胺基酸或螺旋藻

由於疲勞壓力會增加人體能量的代謝,因此想要戰勝慢性疲勞,除了運動、休息,飲食也是一大的保養關鍵。黃士懿博士表示,常見像是維生素B群、胺基酸或螺旋藻等,對於改善慢性疲勞症狀都有所幫助,其中,根據人體試驗發現,螺旋藻中包含大量的胺基酸、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並調節身體機能,特別是長期素食者,因為無法從肉類攝取足夠胺基酸,更易加重疲勞,也可透過攝取適量螺旋藻來改善。

黃士懿博士進一步解釋,螺旋藻除了營養價值高,且具大量胺基酸及維生素B群外,還富含身體每日所需的6大類營養素,以及多種礦物元素、高量的胡蘿蔔素、葉黃素等抗氧化營養素,能夠減少因慢性累積的疲勞壓力所造成的氧化攻擊,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並加速體力的恢復。

提醒民眾,想改善慢性疲勞,最重要的還是改變生活型態。保持定期運動的好習慣,也可以從事讓自己身心放鬆的休閒活動,幫助紓解平時工作中所累積的壓力;另外也要採取均衡飲食,同時補充適量的營養素,以食品安全的考量上,建議民眾可選擇來自純淨養殖環境,並有專利冷凍乾燥技術製成的螺旋藻保健產品,對於改善慢性疲勞的症狀都能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