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十大死因 癌症奪命快18秒 糖尿病擠下肺炎  

 
衛福部針對乳癌、大腸癌等提供免費篩檢,圖為民眾做乳房X光檢查。資料照片

【邱俊吉╱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昨公布國人去年十大死因,前三名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癌症全年造成四萬四千七百九十一人死亡,平均每十一分四十四秒就奪一命,死亡時鐘較前年轉快十八秒,死亡人數和死亡時鐘均創歷史紀錄。糖尿病則從前年的第五升至第四名,醫師指主要是國人飲食西化所致。

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昨說,去年全台死亡人數十五萬四千三百七十四人,其中因癌症死亡有四萬四千七百九十一人,總死亡人數和癌症死亡人數均創新高。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已連三十二年高居死因首位,除糖尿病從前年的第五升至第四名,把原本排第四的肺炎擠到第五,其餘八種死因的排序都不變。

 
去年10大死因排行

肺癌日釀24死最兇

陳憫分析,去年十大死因以慢性病為主,以年齡觀察,一到十四歲史上頭一次由癌症擠下事故傷害,排第一;十五至二十四歲則以事故傷害居首,二十五歲以上仍以癌症排第一。

陳憫說,居十大死因首位的癌症中,又以肺癌最兇,每天帶走二十四條人命,平均一小時奪一命,其次是肝癌、每天二十三死,第三是大腸癌、每天十四死,患者幾乎都是女性的乳癌則排第四。為幫忙民眾防癌,目前衛福部已針對大腸癌、乳癌等癌症提供免費篩檢。

飲食西化糖尿病升

對於糖尿病排名躍升,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新陳代謝科醫師謝明家表示,近年國人飲食西化,易導致肥胖、血糖升高,連帶使糖尿病排名上升。

至於癌症成為一到十四歲首要死因,陳憫說,關鍵是原排名第一的事故傷害死亡人數下降,癌症才升為首位;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副主任江東和說,兒癌患者並未明顯增加,以該院為例,近年每年都收治百人左右,沒有太大變動。

此外,去年自殺共造成三千五百六十五人死亡,較前年略減二百零一人,排第十一順位,已連續四年退出十大死因,但十四歲以下的自殺死者仍有四人,較前年減少四人,最年輕的自殺死者才十二歲。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說,根據統計,兒少輕生多與戀愛不順有關。

平均壽命延長0.4歲

據去年統計推估,去年國人平均壽命為七十九點九歲,女性為八十三點三歲,男性七十六點七歲,分別較前年延長零點四、零點四和零點三歲,也都創新高。

免費癌症篩檢資訊

◎乳癌乳:房X光攝影
45∼69歲及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女性,每2年1次
◎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
30歲以上女性,每3年1次
◎大腸癌:糞便潛血
50∼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
◎口腔癌:口腔黏膜
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每2年1次

註:符合資格的民眾可持身分證、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18∼未滿30歲原住須備戶口名簿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http://tinyurl.com/kl9lb8o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肝病「最短命」平均51.5歲  

記者邱俊吉

奪命殺手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首位由癌症蟬聯,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分析,若將七十歲以上的死者,以及因車禍、火災等意外事故死亡的人排除,慢性肝病、肝硬化死者的平均年齡僅五十一點五歲,比癌症的平均死亡年齡五十五點八歲低,居讓人最「短命」的疾病首位。

肝硬化死亡風險高

衛福部統計,若不納入七十歲以上死亡病例,十大死因的死者平均年齡為五十三點一歲,其中因不可預測的事故傷害死亡的人平均年齡四十四點二歲最低,其次就是肝病、肝硬化的五十一點五歲,讓肝病成為令人最早夭的疾病。

汐止國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楊瑞能昨說,肝病的惡化進程一般是從肝炎發展為肝硬化,再從肝硬化轉為肝癌,但這不代表肝硬化的死亡風險低於肝癌,許多肝硬化病人會併發肝昏迷等嚴重併發症,其死亡率都相當高,因此肝炎患者,不論是B肝或C肝都要積極治療。

若單就癌症來看,口腔癌最恐怖、死者最年輕,平均只活五十三點七歲,乳癌死者平均五十四點二歲、排第二,子宮頸癌平均五十四點六歲、居第三。國民健康署分析,應與這幾種癌症年輕化有關,因罹癌年輕人較多,早發才早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