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益生菌 防肝性腦病變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現肝性腦病變等嚴重併發症,腦部功能就會逐漸衰退,死亡風險也會增加。國外研究發現,肝硬化患者若服用益生菌,或許可以幫助預防肝性腦病變,進而減少致命風險。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消化系醫學會所出版的「臨床腸胃病學與肝病學」醫學期刊。

美國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大衛‧維克特三世在醫學期刊發表評論指出,這次研究發現,益生菌可以改變腸道細菌生態,進一步幫助肝硬化患者預防肝性腦病變。使用益生菌可能比較安全,耐受性較好,說不定還比較便宜,未來或可成為另一種治療選項。

肝硬化患者為肝性腦病變高風險群印度戈文德‧巴拉巴‧潘特醫院研究團隊以肝硬化患者為研究對象,將肝硬化患者分為兩組,一組服用益生素,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結果顯示,服用抗生素的患者肝性腦病變發生率較低。此外,益生菌補充劑也沒有造成副作用。

肝硬化患者若要預防肝性腦病變,目前主要是使用乳果糖藥物,而這類藥物可能產生腹瀉、脹氣、排氣等副作用。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用益生菌進行治療,效果不輸乳果糖藥物。

大衛‧維克特三世醫師分析,當肝臟失去功能,就無法去除血液中的毒性物質,這些毒性物質可能傷害腦部,造成腦部功能衰退。肝硬化患者當中,最多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人會產生肝性腦病變,肝性腦病變一年死亡率大約百分之五十八,三年死亡率高達七成七,運用這項研究,往後也許可以研發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療方式預防肝性腦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