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癌症重大傷病卡 擬改期限 

92萬人領證創新高 耗費28%健保費 

     
癌症患者持有的重大傷病證明期限擬改依癌症種類、病情分期給不同效期。劉耿豪攝

【邱俊吉╱台北報導】健保署昨公布去年重大傷病統計,領有重大傷病證明人數九十二萬三千多人,醫療花費達一千六百二十五億元,均創歷史新高;為控制相關費用持續成長,健保署說擬調整癌症患者重大傷病證明期限,現一律五年,期間內追蹤檢查免繳部分負擔,未來將視癌症種類、病情給予不同期限,新制最快明年上路。

中央健保署統計,去年領有重大傷病證明者達九十二萬三千多人,歷年最多,其中癌症患者約佔五成,比率最高;其次是慢性精神病,約二成一;第三是各種需終身治療的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約佔百分之九。

年花一千六百多億

去年重大傷病醫療費用也寫下史上最多紀錄,高達一千六百二十五億元,佔去年健保總支出的二成八,癌症醫療花費最多,達六百二十七億元;其次是長期洗腎,約四百六十一億元;第三是長期使用呼吸器,約一百六十五億元。

為避免重大傷病醫療支出不斷增加,健保署擬從領證數、醫藥費最多的癌症下手,該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林阿明昨說,目前每次領取重大傷病證明,效期皆為五年,期間若因追蹤病情、回醫院做檢查,免繳部分負擔費用;新制將針對不同癌症種類與病情分期,發給不同期限的證明,如某些癌症較易治療,期限就可能縮短為三或四年,反之則可能延長到六或七年,不會一律五年。

 
重大傷病領證數及醫療費

新制最快明年實施

林阿明說,健保署已委託台大和和信醫院,針對大腸癌、肺癌、肝癌、胃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膀胱癌等十大癌症進行研究,以了解癌症的重大傷病期限該如何訂定,新制最快明年實施。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說,有些特殊型別的乳癌,復發率高,每五年便要重辦證明不盡合理,支持新政策;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不能只針對癌症,其他疾病有無不實發給證明,健保署也應檢討。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明年起 癌症「免部分負擔」從嚴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內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癌患近五十萬人,可享五年以上就醫免部分負擔;不過,為免浮濫,健保署決定,明年全面重新核定、縮短癌症患者重大傷病卡的使用期限,逾使用期限者就醫時,得恢復繳付數十至數百元的部分負擔。

目前健保重大傷病卡的領證人數已達九十二萬人,全年花健保一千六百億元,其中癌患逾半數;健保署是依疾病嚴重度發給五年以上,年限不一的重大傷病卡,可用來免除看病時的部分負擔。

不過,去年監委黃煌雄曾關切重大傷病卡發卡浮濫;因此,今年健保署除嚴格審查外,也委託台大醫院與和信醫院研究規畫,從明年上半年起將重新核定癌症患者的使用期限,至於其他疾病則暫時維持不變。

目前癌友領有的重大傷病卡多為五年期,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林阿明表示,未來可能針對癌症不同期別核發有效期限,例如早期或治療效果佳的癌症,期限可能縮短為二到三年,不再所有癌症都是五年。

由於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患者都可以免除門急診與藥品部分負擔,一旦縮短期限,患者看病恐會多出五十到數百元不等的費用。

部分癌友團體擔心,縮短重大傷病卡期限,病友得自付部分負擔,恐讓患者放棄癌症追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菊秋表示,希望健保署能聽聽病友團體的意見,如果病友因為經濟壓力放棄追蹤,恐會對癌症防治造成挑戰。

隨著人口老化,重大傷病領證人數年年增加,人數較健保開辦支出成長一點七倍,醫療費更是成長近三倍;除了血友病外,呼吸器患者、洗腎患者、罕病患者及癌症患者受益最多。

有領重大傷病卡者也確實最能體會健保互助精神。健保署統計,血友病患平均一年醫療費用高達三百卅萬元,是一般民眾一年平均醫療費用兩萬五千元的一百卅一倍。平均國人每繳一百元健保費,就有廿八元提供給重大傷病患者就醫。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理事長黃朝旭就說,如果沒有健保,相信沒有家庭可以支付這筆龐大醫療費用。

【2014/07/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