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金門器捐首例 他的愛助7人重生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吳佳珍、陳向鑫/連線報導】 

台灣離島器捐首例!一名廿歲金門男子車禍後,家屬發揮大愛,捐贈其器官,台灣醫療團隊連夜搭機趕到金門,摘除器官並運回台灣,有七名病患因此重獲新生。

金門縣警局金城分局表示,這名廿歲男子七日凌晨坐在由陳姓男子駕駛的汽車後座,欲前往金湖鎮途中,於伯玉路中山林路段發生車禍,遭甩出車外,頭部重創昏迷,送金門醫院急救。

不過,由於男子持續腦出血,情況不樂觀,經在金門醫院支援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信宏溝通,家屬雖不捨仍同意捐贈器官。

北榮器捐小組葉姓協調師表示,金門醫院七日晚間即與北榮聯繫,由於金門醫院缺乏器官保存設備,原要將男子後送至台灣,卻受浣熊颱風攪局,軍機評估天候不佳,無法馬上後送,只能盡力維持男子生命跡象。

但是,浣熊颱風並沒有吹走器捐小組的決心。

北榮、台大及振興醫院共十二名醫療人員也從台灣出發,帶著幾十公斤重保存器官等設備,趕到金門摘除器官。

醫療團隊在昨上午九時開始手術,共摘取男子胰臟、肝臟、腎臟、心臟及肺臟,手術在下午三時完成;台灣醫院醫療人員隨即搭下午四時飛機回台,約五時抵達台灣,立刻送往各醫院進行移植手術。

男子的胰臟、肝臟、腎臟,捐給北榮三名病患,其中肝臟各捐給一名成人及兒童;另一顆腎臟捐到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則捐至振興醫院;肺臟則捐到台大醫院,共遺愛給七名病患。

金門醫院副院長董文雅回憶說,當男子摘過器官並縫合好的大體從病房要移到往生室時,全體醫護人員向家屬深深三鞠躬,感謝家屬的大愛,而家屬也流露不捨的神情,「這個場面讓人很感動。」

董文雅指出,民間觀念認為死後應留全屍,金門民風保守,少有民眾願意捐贈器官;五、六年前有一名金城鎮民有此想法,但家屬最後喊卡。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7/10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器捐從急從近 效率更佳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器官捐贈分區制實施一年多,金門昨天出現首例捐贈者,捐出的器官空運至台北,造福七名患者。醫師表示,器捐分區制上路一年多,使器捐流程更有效率。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國內器官捐贈者少,等待器官者大排長龍,過去曾有患者等待器官多年,但當地出現捐贈者時,卻優先提供其他地區患者;也曾有夜間出現捐贈者,跨區捐贈器官,卻因夜間沒有高鐵班次,無法及時送達。

有鑑於此,衛福部於一○二年對器官捐贈分配採取 「從急從近」原則,依等待器官者疾病嚴重程度,加入區域性考量,若重病等級相同,器官優先分配給同區患者。

以離島首例器捐者為例,李伯璋表示,金門被畫為北區聯合器捐網轄區,由台北榮民總醫院負責指導,器官分配優先以北區為主;同屬離島的澎湖,則歸屬於南區。

器捐登陸中心執行長江仰仁指出,一般情況的器官分配以捐贈者所在區域為主,但病情較緊急時,就會出現跨區捐贈,例如換心患者,因為較緊急,因此較常出現跨區捐贈的情形。

【2014/07/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