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熬夜 不會爆肝 BC型肝炎才是主因

熬夜爆肝是許多超時工作上班族害怕的疾病,但熬夜真的會爆肝嗎?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表示,熬夜與爆肝沒有直接關係,會造成肝硬化、肝癌的主因是B、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等;但蕭敦仁醫師提醒,雖然熬夜不會爆肝,但所有肝病都可能造成猛爆性肝炎,若經常熬夜疲勞,抵抗力下降,可能催化死亡率高的猛爆性肝炎發生,要特別注意。

報導╱周佩儀 攝影╱翁玉信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每天熬夜爆肝加班,好累喔!(設計對白)

在台灣輪班制的工作很常見,勞工朋友經常需要連續上好幾天夜班,再接著上幾天日班,或者是分別連續值半年的夜班、日班,常有人會喊:「我快爆肝了!」不過,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表示,曾經有研究針對輪班制的勞工做身體檢查,發現他們的肝功能指數在熬夜工作前、後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顯示短期的熬夜並不會立刻使肝功能變差,但是如果經常熬夜,不只容易有吃消夜、暴飲暴食,造成身體肥胖,增加負擔,導致脂肪肝上身,熬夜也會使抵抗力下降,有可能讓原本就有肝炎症狀的患者,處在猛爆性肝炎的危險之中。

【先了解】短期熬夜不會爆肝

常有人說熬夜會導致爆肝,不過,蕭敦仁醫師解釋,熬夜與爆肝並無直接的關係,曾有研究指出短期熬夜並不會立即使肝功能變差,但仍會對身體產生許多傷害,例如免疫力下降,變得容易感冒、牙齦發炎浮腫,或是身體其他器官慢性發炎等。
 

常熬夜易有脂肪肝

雖然短期熬夜對肝功能不會有損害,但長期熬夜容易有睡眠障礙、睡眠不足、睡眠品質差的狀況,會造成荷爾蒙改變,使促進食欲的飢餓素與腎上腺皮脂素升高、抑制食欲的瘦素和血清素下降,導致食欲變好,愈吃愈胖,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脂肪肝、肝功能變差。
 

B型肝炎血液傳染

易造成肝炎、肝硬化的主因是病毒型B、C型肝炎,其次是脂肪肝、酒精性肝病;B、C型肝炎屬病毒性肝炎,經由血液、體液傳染,例如生產時垂直傳染,或共用針頭、牙刷都可能傳染;脂肪肝是長期肥胖所致;酒精性肝炎是長期喝酒引起。
 

與感冒類似易忽略

所有肝病都可能造成猛爆性肝炎,熬夜只是催化劑,因熬夜使抵抗力下降,容易加速、誘發猛爆性肝炎,發炎初期症狀不明顯,與感冒症狀類似,直到出現黃疸症狀,病患才可能警覺,但經常沒多久就開始有昏迷、言語不清等症狀,死亡率相當高,要特別注意。
 

【這樣做】肝臟檢查缺一不可

肝臟發炎初期沒有症狀,需要到很嚴重身體才會有感覺,要透過定期檢查來發現肝臟異狀,肝臟檢查應先抽血驗有無B、C型肝炎,再看肝功能指數(GOT、GPT)是否正常,若指數超過40單位代表肝臟可能已發炎,其次要看胎兒蛋白是否異常,若異常可能患有肝癌,不過即使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正常,也無法保證肝臟沒有問題,建議一定要照腹部超音波,觀察肝臟是否有腫瘤、有無纖維化與硬化,3種檢查缺一不可,整套檢查需自費約1500元。
 

勿共用牙刷或針頭

B、C型肝炎主要由血液、體液傳染,不要共用針頭、牙刷;脂肪肝需將體重控制好,勿長期熬夜;酒精性肝炎要盡早戒酒;此外,生活少接觸有肝毒性的化學物質,例如殺蟲劑、清潔劑裡的四氯化碳、製造塑料的氯乙烯;少吃保存過久、易發霉的食物,容易有黃麴毒素致癌物。
 

定期追蹤戒酒減肥

罹患B、C型肝炎,一定要找肝膽腸胃科醫師依症狀採取藥物治療,並定期追蹤,建議患者每半年做一次檢查、一般民眾一年做一次;而脂肪肝需減重,多能恢復正常;酒精性肝炎由長期喝酒引起,若每天喝120g酒精(約300c.c.的威士忌),連續喝15年,有很高機率罹患肝硬化,建議及早戒酒,若等到肝硬化往往已來不及。
 

【醫師說】開業肝膽腸胃科醫師 蕭敦仁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等到有症狀時通常病情已經很嚴重了,所以建議有B、C型肝炎的人一定要半年做一次檢查,一般民眾則是一年做一次,才能及時發現肝臟異狀,儘早做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