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健保有給付 慢性B肝要馬上治療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老公家族多人罹患B型肝炎,他的伯父及叔叔都因肝癌病逝 ,我很怕他步上家族後塵,聽說健保有給付治療B的藥物,請問他適合嗎?

A:由於新藥開發,國內有相當比率的B型肝炎帶原者可獲得治療,減少肝臟長期反覆發炎,步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健保自民國98年11月起逐漸放寬對慢性B、C型肝炎治療給付,可望遏止患者出現肝硬化,減少肝細胞癌發生率。

不過,並非每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都需立刻治療,如果肝功能正常,只需定期追蹤。至於哪些病人需要治療?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判斷治療時機,現行健保給付B肝治療藥物,有以下規定:

1.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陽性逾3個月,且GPT值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

2.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陽性逾3個月,若GP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2至5倍間,血中B肝病毒DNA濃度≧ 20000 IU/mL。

3.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陰性逾3個月,且GPT在半年有2次以上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血中B肝病毒DNA濃度≧2000 IU/mL。

4.B肝表面抗原陽性,接受器官移植後,造成B型肝炎發作。若接受肝臟移植,可預防性使用;B肝帶原者接受化療,可在化療前1周到化療結束後6個月,預防性使用。

5.B肝表面抗原陽性的肝硬化患者,經組織切片確診,或未經切片但超音波診斷合併脾臟腫大,或有食道(胃)靜脈曲張。

至於藥物選擇,目前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和惠立妥及干擾素。患者應遵從醫囑,勿擅自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影響效果。

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楊培銘

【2014/07/31 聯合報】
---------------------------------------------------------


Q:叔叔肝癌晚期,聽說有一種釔90放射療法,請問和傳統放射治療有何不同?

A:以放射線控制各類型腫瘤已有數十年歷史,但一般放射線治療,都是經體外穿透到達腫瘤,由外而內,即使結合高科技影像使腫瘤定位更精準,但放射線行經路徑的正常組織或多或少受到輻射傷害。

釔90(Yttrium 90)放射療法,直接在體內植入放射性同位素釔90,是由內而外的放射療法,又稱為近接治療。

治療步驟跟栓塞類似,把1至3毫升、含千百萬個釔90微球體注入,在肝腫瘤附近進行約兩周的放射性照射,輻照劑量可達傳統放射療法的40倍,滅殺癌細胞。

釔90體內放射治療選擇性針對肝腫瘤,提高局部放射劑量,卻不影響鄰近正常組織,好比把彈藥送至前線,直搗敵人陣地,避免傳統體外照射療法把正常肝細胞一併殺死的問題。

 

不過,如果患者肝功能太差,GOT、GPT大於正常值5倍以上,或黃疸指數大於2mg/dL,治療後有肝臟衰竭危險,一般不建議;此外,腫瘤占肝臟總體積50%以上,效果也不好。

此外,進行治療時,放射線物質可能隨血流分支到肺或胃,造成肺或消化系統傷害,事前需做好預防性處置。患者在治療後1至2周,與家人長時間相處,應保持距離2公尺以上,也不要接觸孕婦與小孩。

釔90放射治療在全球有500多家醫學中心、每年逾7000人接受治療。國內自2008年引進,但健保尚未給付,患者需自行負擔70萬元。

諮詢/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  梁博欽

【2014/07/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