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老爸捐肝 15歲少女慶重生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15歲女學生張琦6年前罹患罕見胰臟實質偽乳突狀腫瘤,手術後出現肝脂肪,惡化為末期肝硬化,張父張辰全不捨女兒病痛之苦,今年5月捐肝救女,父女術後恢復良好。


張辰全(右)和女兒張琦秀出肝臟移植的留下的疤痕,張辰全認為女兒健康是最棒父親節禮物。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主任鄭紹彬說,台中榮總從2003年至今完成35例兒童肝臟移植個案,其中有27對是父或母捐給孩子。日前院方為張辰全、張琦舉辦慶生會,並邀請其他12對父母捐肝移植成功的親子一起來慶祝。

張辰全在慶生會上,摟著女兒張琦開心切蛋糕,一臉喜悅。他說,他感謝台中榮總醫療團隊救女兒一命,父親節將至,女兒健康快樂就是最棒父親節禮物。張琦說,「母親生下我,父親讓我重生,祝爸爸父親節快樂!」她會好好照顧身體,報答父親恩情。

張琦6年前因黃疸指數過高到台中榮總求診,確診為罹患罕見的胰臟實質偽乳突狀腫瘤,手術切除後1年,出現脂肪肝、肝硬化,即使透過藥物與飲食控制,仍無法抑制病情,快速惡化為末期肝硬化,並出現食道靜脈曲張吐血等症狀。

張辰全回想,女兒因末期肝硬化,每天吞一大把的藥,吐血、靜脈曲張,出現嚴重腹水,下半身也出現嚴重水腫,情況危急,他因不忍女兒一再受苦,苦等不到捐肝,向台中榮總換肝團隊爭取捐肝救女。

張辰全說,他和女兒都是A型血,經配對成功後,捐出65%的右肝,女兒堅持考完會考後,5月28日動肝臟移植手術。目前他和女兒健康恢復情形良好,他看到女兒換肝後重展笑顏,只要女兒健康、快樂,一切都值得了。

張琦說,接受換肝手術後,不但水腫和腹水沒了,就連原本泛黃的皮膚,也恢復成原來的膚色,整個人變得很有精神,她很感謝爸爸讓她重獲新生,她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好好報答爸爸。

【2014/08/07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我高二 可以捐肝給爺爺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爺爺因為肝硬化,醫師說可考慮活體肝臟移植。爺爺平常最疼我,我想捐肝給他,但我現在讀高二,符合條件嗎?
 
A: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台灣每年執行約500例肝臟移植,屍肝移植占二成,活肝移植高達八成,可說一肝難求。

不過,活肝移植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及配對條件,捐肝者必須是年滿20歲的五等血親,如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或有婚姻關係的配偶。如果捐贈者年齡在18歲至20歲,必須送衛生福利部專案審查,以一般高二學生的年齡,可能無法符合捐肝條件。

至於捐贈者年齡上限,一般以60歲為參考,但超過60歲,只要健康狀況良好,還是可以捐贈器官,台大醫院最年長的捐肝者是62歲。

活體捐贈器官者必須接受身體檢查,了解與受贈者血型是否相符?肝功能是否正常?有無B肝、C肝或愛滋病帶原?其次,捐肝者必須接受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等影像學檢查,瞭解捐贈者肝臟的解剖學構造,包括肝門脈、肝動脈、肝靜脈及膽管,是否與受贈者吻合。有些人肝臟解剖構造較複雜,有些許變異,必須在技術上可克服的情況下執行。

捐肝者捐出肝臟後,剩餘肝臟是否能維持基本功能,也必須透過影像檢查評估,通常捐肝者最多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保留33%至35%的肝臟。捐肝者在術後3至6月,肝臟體積可復原到原先的80%至90%。

此外,近年來,許多人有脂肪肝,重度脂肪肝必須適當減重及飲食控制,才能捐肝。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膽囊位處左、右肝交接處,捐贈右肝者通常需併切除膽囊,以免影響後續手術的安全。
 
諮詢/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耀銘
 
(本專欄每周四在健康版見刊)
 
【2014/08/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