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她捐肝救父 錯過畢典不算什麼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昨天舉辦父親節活動,捐肝救父的王雁眉(右二)與父親王義雄(左),感謝醫師林毅志(左二)與器捐協調師林怡秀的協助。
記者修瑞瑩/攝影

52歲的王義雄罹患肝癌,長女王雁眉捐出2/3肝臟挽救爸爸的生命,爸爸不捨女兒為此連大學畢業典禮都無法參加。女兒貼心說「只要爸爸健康,畢業典禮不算什麼!」

父女昨天參加成大醫院舉辦的父親節活動,由於王義雄剛出院不久,今年父親節全家人無法像往年一樣出門吃大餐,但女兒要陪爸爸過一個「格外有意義的父親節」。

王義雄多年前感染B型肝炎,之後持續惡化為肝硬化、肝癌,先後動過3次手術切除部分肝臟,肝癌仍不斷復發。5月間因為狀況惡化,等不到捐屍肝,決定由家人捐肝。王義雄血型是A型,3名子女與太太都與他不同血型,長女自告奮勇捐肝,經術前的血漿置換,父女在今年5月9日進開刀房。

「一開始有點怕,但想到能救爸爸就不會怕了。」王雁眉說,父親經過28小時手術,她在切肝後也住到病房裡,躺在床上仍擔心父親病情。手術後第5天能下床,馬上進加護病房探視父親,「怕爸爸擔心我,要趕快告訴爸爸我很好。」雁眉說,父親與3姐弟從小就親,無話不談,姐弟都想捐肝給爸爸,但她認為自己是老大,「捐肝理所當然」。

王義雄一直擔心會影響孩子健康,在醫師說明與家人堅持下才接受,時值女兒畢業考,無法考試,還好後來補考順利畢業。

【2014/08/08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活體不同血型肝臟移植難 28小時馬拉松手術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完成該院首例活體不同血型肝臟移植,由於患者曾接受多次手術,移植困難度大增,前後經歷28小時,相當不容易。

對負責主刀的移植外科醫師林毅志與洪健齡兩人是體力大考驗,過程中除了一小段時間由血管外科醫師接手重建血管外,幾乎都未閤眼,手術結束後兩人都累癱。林毅志說,過去認為不同血型肝臟移植,會因排斥而影響捐贈肝的作用。但因有新型抗排斥藥物上市,增加成功機率,目前準備進行第二例的不同血型肝臟移植。

患者王義雄因長期肝癌惡化,由女兒捐肝救父,兩人分屬A、B型,且患者移植前曾接受3次肝部分切除手術。林毅志表示,患者腹中沾黏情況增加手術難度,還好經過馬拉松式的手術,最後成功。至於捐肝的女兒約經過數月,肝臟會再「長回來」,不影響健康。

【2014/08/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