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肝基會20載服務40萬人 助國人有好心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立志要讓人人都有好心肝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二十歲了,昨天近千人見證「成年禮」!

千人見證基金會20歲成年禮

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致詞說:「嚴格來說,肝基會『這孩子』不是我的,是已故恩師宋瑞樓支持催生,且獲愛心企業家何壽川和陳由豪各慨捐五百萬才能成立。」

 
肝基會昨日舉辦二十週年慶,董事長許金川(前右)、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前右二)與重生病友代表等一同慶生。(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九十八年時前進屏東小琉球,為居民進行超音波肝病義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典禮主持人陳斐娟說,肝基會深入一○七個偏鄉、辦三六一場免費肝病篩檢,服務逾四十萬人次,則靠退休老師黃婉瓊開車載醫護人員跑十九萬公里,相當於環島一七七圈!

    
退休國小老師、肝基會總監黃婉瓊20年來,載著醫護人員上山下海,前進107個偏鄉辦300多場免費肝病篩檢。(肝基會提供)

志工深入107偏鄉 相當環島177圈

有企業家因肝基會二十歲捐二十萬,許跟對方說:「那我希望肝基會快點變成一百歲,你就會捐一百萬!」但他又說,肝基會的宗旨是為了消滅「國病」,若肝基會真的活到一百歲還在救肝,「我老師(已故的宋瑞樓)可能都要『跑出來』啦!」許金川期許再過二十年國病從台灣消失,肝基會就可收山!

 
肝基會醫護人員深入台南縣大內鄉為居民抽血進行肝病篩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透過影片,花蓮縣噶瑪蘭族阿嬤潘金英感恩地說,到市區看病要花一天,要不是肝基會到部落辦篩檢發現自己「中獎」,肝癌多拖個一年,可能很快就走了,也沒法像現在快樂的抱孫。

國畫老師李麗華家族中有十一人因肝病過世,她說,不到三十歲也被診斷罹患肝病,看著桃園觀音冬天裡滿滿的殘荷,不遠處冒出一支新荷,正像心情寫照。幸好有肝基會陪伴,讓肝苦人不孤單,後來她也加入志工行列。

昨天有二十位肝病重生的病友代表,以及副總統吳敦義、衛福部長邱文達、終身志工孫越等與會,冠蓋雲集。演藝界郭子乾、于美人、王彩樺、侯昌明則爭相喊許金川「肝爹」。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說,二十多年前確診B肝後,體會「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轉念投入有機飲食,如今學會與肝病共處、「簡單是福」的真諦。

創會董事長、中研院院士宋瑞樓曾經獨步全球,民國七十五年全面推動台灣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獲「肝病醫學之父」美名,他也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姊夫。吳伯雄透露,宋瑞樓去年過世,肝基會打造銅像,宋家另複製一個,「姊姊每天對銅像說話,她要我傳話說,宋院士若天上有知,一定以肝基會成就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