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射頻電燒、酒精注射可用於治肝癌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B型肝炎曾是台灣國病,肝臟慢性發炎是肝癌最大風險,一旦肝癌確診,手術是唯一能夠治癒的治療方式,若患者年紀太大、腫瘤數量太多、或切除部位太大,就不適合手術開刀,必須採取第二線治療方式,如血管拴塞、酒精注射、或射頻燒灼,目前技術都已純熟,能有效縮小腫瘤。

射頻電燒、局部酒精注射等療法常應用於無法手術或不願手術的肝癌患者,但具體適用情況與時機,需由專科醫師評估;肝臟持續性發炎可能誘發肝癌。

民眾平時健檢需了解肝臟是否發炎及影像上的變化,除了病毒感染以外,消化內科葉文俊醫師提醒,脂肪肝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和肥胖與多食高油脂食物有關,嚴重的脂肪肝亦會引起肝功能異常,是非病毒性肝炎的主要原因,亦常見於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關的代謝症候群患者。若發現有脂肪肝者宜多運動及調整飲食,同時併有高血脂與高膽固醇者,宜請醫師診治。

有些患者肝癌多發,且腫瘤很大,經檢查發現是肝硬化併多發性肝癌,其中靠深層大血管的肝癌破裂併出血,這種情況下已無法開刀切除腫瘤,較適合透過血管栓塞治療並繼續追蹤治療。

肝炎、肝癌初期常無明顯症狀,長時間未治療的肝炎,也提高罹患肝癌風險,需定期追蹤,才能掌握病情,等到急性症狀發作,往往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醫師指出,台灣肝癌盛行率與死亡率近年來均高居國人罹癌的前3名,病毒性肝炎帶原者是高危險群。

醫師表示,民眾雖大都知道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肝癌和其他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很多病患被檢查發現時,可以開刀的機率已不高。醫師強調,肝癌篩檢或慢性肝炎的追蹤不複雜,腹部超音波檢查及甲型胎兒蛋白就可以診斷出大部份的肝癌。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藉由外科手術徹底切除癌細胞,是肝癌唯一能治癒的方式,但病人年紀不能太大,腫瘤數量在一顆以上,甚至多達三顆,就不適合外科手術,因為年紀六十歲以上,手術風險相對較高,切除區塊太大,也可能導致肝臟衰竭,這時就必須選擇其他治療方式。

酒精注射是利用細針,將純酒精打入腫瘤中,希望藉此殺死癌細胞,控制肝癌病病情,但器具受到細菌污染,就有可能導致感染,也可能因為過於鋒利,刺傷身體引起內出血;另外,射頻燒灼是利用電燒破壞癌細胞,也希望能縮小腫瘤,但也有可能傷害到其他器官,引起疼痛、發燒、甚至出血。

還有第三種血管拴塞治療方式,從股動脈深入,將提供腫瘤養分的血管堵住,讓癌細胞會因為缺乏養分而死亡,但血管具有互聯性,受影響部位不僅腫瘤,可能整個後端區域都受到傷害;朱光恩強調,目前第二線三種方法都很有效,但如何選擇必須依照醫生臨場判斷,沒有特別好或特別差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