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 明年初營運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龜山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完成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新建硬體,長庚癌症及放射儀器設備陸續進駐,並選定腦瘤、頭頸癌、肝癌及攝護腺癌病患6人,下月起人體臨床試驗,預定明年一、二月營運,將帶領國內癌症治療進入新里程。

 
林口長庚醫院新設永慶尖端醫療園區內,全台第一座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已完成試營運。
記者曾增勳/攝影

  台塑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生前拍板定案,林口長庚醫院打造全台第一座質子治療中心,專治癌症服務,院方表示,為建造質子治療中心,在龜山鄉文化一路、林口長庚對面,興建「永慶尖端醫療園區」,第一期斥資56億元(不含土地成本),已完成興建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洪志宏表示,由日本住友重工建造的質子加速器將在台組裝,為了解該中心的質子治療設備運轉是否順利,獲得衛福部核准,中心決定下月起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進入試營運階段。

該中心選定人體臨床試驗病患,包括腦瘤1人、頭頸癌2人、肝癌2人及攝護腺癌1人,總共6名癌症病患要進行臨床試驗,不是為測試療效,而是了解質子中心在治療病患時,運轉是否順利、病患在治療中和治療結束的反應。

新完成的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大樓,將擁有最新規格的質子治療系統,整個空間備置及規畫都採最高規格設計,不會擁擠,有全亞洲最大的癌症治療量體,未來包括X光等放射治療儀器都是最先進設備,提供病患最佳治療服務。

洪志宏指出,6名參與臨床試驗的癌症病患,將在治療一個療程後,再觀察兩個月,這項試營運臨床試驗大約四、五個月,如果一切運作順利,該中心可望在明年一、二月營業運作。
-----------------------------------------------------------

質子治療的特性

質子治療設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且昂貴醫療設備之一,至2012年底全球已有36家醫療專用質子中心及超過9萬例治療實例,而設施與病患數目正快速增加中。質子相較於X光治療的優異處在於質子射束在生物體內,可以經由控制能量高低,使其在特定深度釋出大量的能量,而在穿越的路徑上只釋放出較少能量,並在腫瘤之後的區域完全沒有輻射量,此特性即為知名的布拉格尖峰。經由這些特性,質子射線除能精準打擊癌細胞外,亦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已逐漸成為某些腫瘤之有效且較佳的放射療法。例如經臨床研究已證實可提升顱底腫瘤、肝癌、早期肺癌等治療成功率,而可降低如小兒腫瘤、頭頸癌等病患副作用之發生。

質子治療設備介紹

質子整體系統可以區分為:迴旋加速器系統(cyclotron system)、能量選擇系統(energy selection system)、射束傳導系統(beam transport system)、旋轉機座系統(gantry system)、射束形成系統(beam delivery system)、病患定位系統(patient position system)。

 

質子治療的潛在優點

1.減少正常組織的劑量

2.降低治療相關副作用,提升病患治療後生活品質

3.降低因輻射所引起次發性腫瘤的風險

4.增加治療劑量以提高治癒率

質子治療的適用舆不適用性

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它不能化療、標鈀治療或大部份的手術治療。它適用於全身不同部位腫瘤的放射治療,但以越局部、靠近身體單側越佳。質子治療不適用於病患有瀰漫性或多處轉移性腫瘤。

【2014/08/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