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近百萬B肝、C肝民眾 未定期追蹤治療

【中時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葉先生81年就讀大學時,即發現自己罹患B型肝炎,但當時尚無B肝抗病毒藥物,只接受中醫追蹤治療。96年底,發生臉色暗沉、疲累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發現B型肝炎病毒數超標,但因工作忙碌並沒有馬上處理。

  3個月後,葉先生半夜突然吐血,緊急送急診,才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並接受追蹤。99年,經超音波追蹤檢查發現有肝腫瘤,所幸手術切除腫瘤後已無大礙。如今,葉先生養成定期接受追蹤及治療的習慣,外表完全看不出他曾飽受肝病的折磨。

  國民健康署首度邀請肝病公衛醫療專家拍攝肝病宣導片,希望呼籲肝炎患者,「肝病有藥醫,要肝緊看醫生,肝緊治療」,主動定期追蹤治療。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目前肝炎治療成效良好,B肝帶原者、C肝感染者要善用健保資源,主動積極就醫,即可遠離肝病及肝癌威脅。

  邱淑媞說,像葉先生這樣的B肝帶原者,只要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就可以有效減少後續發病的機率。研究指出,慢性C肝感染者只要定期施打抗病毒干擾素,約可降低65%的肝癌發生率。

  另外,B肝帶原者若規律治療,約可降低47%肝硬化及78%的肝癌發生率。35至59歲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若每6個月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就能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高達9成的民眾知道B肝、C肝只要定期追蹤與治療,就可以有效控制,卻有3成B肝或C肝患者並未就醫,人數近百萬人之多,其中88%的患者認為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8%則推說沒有時間。

  邱淑媞強調,為了減輕患者負擔,政府補助慢性B肝帶原者、C肝感染者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及相關治療費用。截至去年底,累積接受治療人數為19萬人,但依潛在符合接受治療的人數90萬人估計,利用率只達21.5%,因此呼籲民眾應善用這項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