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營養與肝臟疾病

肝臟疾病患者維持營養均衡非常重要,因為這樣可以為身體提供充足的卡路里、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保持營養均衡的膳食可以幫助肝臟細胞再生,這亦是治療肝病的一種方法。

例如營養不良的肝硬化患者,每天需要含豐富蛋白質並且能提供2,000至3,000卡路里的餐單,以促進肝臟自我修復。然而,一些肝硬化患者對蛋白質有不耐受現象,太多蛋白質會引起血液內氨水平升高,太少蛋白質又會影響肝臟修復。醫生必須仔細為肝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量開處方,否則會引起血液內氨水平升高。乳果糖和新霉素兩種藥物可以降低血氨水平。

一般相信,控制體重和減少高膽固醇、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可以預防膽囊疾病的發生。膽囊是貯存肝臟分泌膽汁的囊性器官。在食物消化過程中,膽囊會通過膽總管將膽汁分泌入小腸。大多數膽囊疾病都是由膽結石引起,而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膽結石是由於膽汁中過多膽固醇成分結晶而成。因此,保持均衡膳食,避免攝入過多膽固醇,能減少膽結石的形成

什麼時候需要遵循特別餐單?

除了維持良好平衡膳食,以下幾種後期肝硬化情況需要特殊飲食管理。

肝性腦病 (Hepatic Encephalopathy)

肝性腦病是由於肝臟功能異常引起的精神障礙。經常見於肝硬化(肝臟內結疤)患者,因結疤令正常血流不能流經肝臟時,這些含有毒素的血液未經肝臟解毒而經過肝臟內分流或肝臟外側枝循環回流至腦部引起腦病症狀。一些肝硬化伴有門靜脈高壓(由於肝臟內結構改變,導致流經肝臟內血液受阻引起的門靜脈壓力增高)的患者會進行分流手術治療,手術通過連接門脈系統和體循環降低門靜脈壓力,但會引起部分進入肝臟內的血液分流。這些分流的血液含有高濃度的氨基酸、氨和一些其他毒性物質,會引起部份患者精神神經功能異常。

肝性腦病的治療針對減少引起精神障礙的毒性物質。例如:肝硬化不耐受蛋白質的患者必須限制蛋白質的攝入;肝性腦病患者亦必須降低飲食內蛋白質的含量。由於很難長期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每天20克或更少),因此大多數醫生會建議患者每天攝入40克蛋白質,並同時服用乳果糖和新霉素降低腸道內氨的產生。某些特殊氨基酸(例如某些支鏈氨基酸)導致肝性腦病的機會較低,也可用於治療。有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質,富含這類氨基酸,選擇蔬菜和牛奶,比肉類的蛋白質較為理想。許多肝臟治療中心,也為肝性腦病患者使用含有這些特殊氨基酸的飲食補充品。

腹水和水腫 (Ascites and Edema)

腹水是肝硬化時腹膜腔隙內積聚的液體。水腫是組織內積聚的液體,多見於腿、腳和後背。兩種情況都是由於肝臟疾病和門靜脈壓力增高時,體內的鈉積存過多引致。大多數有腹水和水腫的患者不需要嚴格限制液體的攝入。肝硬化患者應該限制鈉的攝入以避免體內液體積聚。每天只能攝入2至4克鈉,絕對應該禁食罐裝蔬菜、湯類、冷切肉、調味醬(如蛋黃醬和番茄醬)、奶製品、奶酪(起司)和冰淇淋。大多數新鮮食物含鈉較低,最好的鹽的替代品是檸檬汁(檸檬汁不含鹽)。

膽汁淤積 (Cholestasis)

膽汁淤積是指肝臟不能正常排泌膽汁。由於沒有足夠的膽汁排泌入腸道溶解脂肪,因此引起脂肪吸收不良,導致的腹瀉稱為脂肪瀉。大便呈現為水樣及伴有惡臭。脂肪瀉可能並未引起患者的注意,直至由於卡路裡攝入不足引起體重明顯下降。這種情況可以補充脂肪製劑治療。最常用的是不依賴於膽汁吸收的中鏈甘油三酯(MCT oil)和紅花油。這兩種油也可作為患者的卡路里補充劑。MCT oil的使用與烹飪油類似,可調製沙律或用於燒菜。有脂肪瀉的患者會伴有脂溶性維生素吸收障礙,而水溶性維生素吸收正常。因此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脂溶性維生素。

威爾森氏症 (Wilson Disease)

威爾森氏症是一種銅代謝障礙性疾病,由於患者肝臟不能正常排泌銅,因而引起銅在體內過度蓄積。過多的銅可蓄積於一些人體器官,首先是肝臟,然後蓄積於腦和眼睛角膜。其治療可使用驅銅製劑,如青霉胺可以驅除體內過多的銅。這種疾病的飲食治療應當限制含銅的食物,如巧克力、堅果、貝類和蘑菇。

血色沉著症 (Hemochromatosis)

血色沉著症是一種由於腸道過量吸收鐵而引起的疾病。過多的鐵會沉積於肝臟、胰腺和身體其他器官。患者可以正常攝入均衡飲食,但不可使用鐵質補充劑。定期從靜脈放血能治療此病。

脂肪肝 (Fatty Liver)

脂肪肝與飲酒、肥胖、飢餓、某些藥物和其他因素有關,並不是由於進食脂肪引起的。其治療方法應該維持均衡膳食,並去除相關的藥物或化學物質。

最後,肝病患者應當慎用營養補充劑,特別是一時流行的食物或包裝為「補充營養」的食品。這些食物可能含有很多鹽、鉀或是不恰當的蛋白質混合物。所有安全的補充劑都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