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馬偕醫院

血管攝影檢查流程與注意事項

血管攝影室

 

何謂血管攝影術?

血管攝影術是指將導管置入人體血管內,一般血管攝影將在鼠蹊部穿刺動脈,放入導管到需檢查之血管位置。穿刺動脈之部位,有時也可能在頸部、手肘、腋下或其他部位。注射顯影劑照像,來診斷或治療與血管有關疾病的一種診療技術。

血管攝影檢查目的:

為診斷疾病或腫瘤栓塞治療、狹窄血管做擴張治療、控制腸胃道出血做藥物灌注或栓塞治療、或摘除血管內異物(血管栓塞術,血管擴張術、血管內藥物灌注、血管內異物摘除術)。

適應症:

動脈狹窄、動脈阻塞、動脈瘤、或其它的動脈異常、內臟或腸胃道出血及體內腫瘤

檢查前該注意些什麼事情:

1. 檢查前需禁食8小時(含飲料及開水)。

2. 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請照醫師囑咐繼續使用,但糖尿病患的藥物請暫停服用一次。

3. 請攜帶健保IC卡(有健保身分患者)並繳交已填妥且簽名的檢查同意書到福音樓四樓血管攝影室接受檢查,以表示了解檢查內容,並同意接受檢查。

4. 對顯影劑過敏的患者,請先告知工作人員。

5. 一般來說,整個檢查過程約需1-2小時,依個人血管狀況、檢查部位與診斷而有所不同。

檢查方式及步驟:

1. 進行檢查時,會請患者採取仰臥姿勢平躺在檢查台上,放射科醫師會在患者的鼠蹊部或手肘處消毒皮膚並覆蓋無菌單。

2. 醫師在穿刺部位注射局部麻醉藥,以減輕疼痛;並在穿刺股動脈之後,將導管插進股動脈裡。

3. 經由X光透視引導,醫師將導管放到受檢部位的動脈,然後注射顯影劑,以X光攝影取像來進行血管檢查。在注射顯影劑時,全身會有「灼熱感」,這是正常現像。

4. 檢查完成後醫師會將導管拔出,並以手指壓住傷口止血,止血時會有壓痛感,止血後在傷口覆蓋紗布並用膠布緊緊加壓黏貼。檢查後至少需要絕對平躺臥床休息12小時。若凝血功能異常則需臥床更久。

顯影劑的使用:

顯影劑分為「離子性」與「非離子性」兩種,「非離子性」顯影劑引起上述不良反應的機會較低,但統計上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而導致死亡的機會則差不多。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患者的頭部不可自行用力抬起,以避免腹部用力造成檢查部位出血。

2. 檢查側的肢體不可彎曲,砂袋請依醫囑給予加壓,以防止膠布脫落而大量出血,請隨時觀察檢查的部位是否有出血或血腫的情形,並注意檢查部位的末梢血管循環是否良好以及遠端脈搏、皮膚顏色,檢查的部位於三天內請勿用力及提重物,以免造成皮下血腫。

3. 除了必須限制水份攝取的患者之外,其餘的患者請多喝水,以便幫助顯影劑的排出。

4. 檢查部位於導管未拔除之前,患側請勿彎曲並請臥床休息。

檢查時可能有極低的機率會發生併發症,例如:

1. 穿刺部位血腫塊,動靜脈屢管,下肢動脈栓塞,下肢壞死,發燒。

2. 對比劑之過敏反應(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較嚴重的反應包括: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等症狀,對具特異體質者反應包括:喉嚨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機率約肆萬至拾萬分之一)。

3. 顯影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尤其是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甚至需要洗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