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肝癌之局部治療--純酒精注射與電燒

肝膽胰內科   陳信成 副教授(102年2月)

癌症近年來一直都穩坐台灣十大死因之首位,肝癌更是目前台灣男性頭號殺手,肝癌治療之首選是根除性療法,手術切除或肝移植均是選項,雖然手術切除腫瘤在技術上並非難事,但肝癌病人常合併嚴重肝硬化而限制手術切除之使用,肝移植又常受限於無適當捐贈者,針對無法以外科方式治療之肝癌病人,局部治療提供了重要另類肝癌根除性治療之曙光。

局部治療分為兩大類,即局部注射治療及物理性腫瘤消除治療,其最大之好處為大部分可達到根治效果且副作用與併發症不大,此點對肝硬化嚴重及肝儲備功能不佳的病人尤其重要,兩種之適應症與開刀切除相同 – 均為3顆以內5公分以下,但既使超過上述適應症條件,如經專科醫師評估局部治療仍有益於病患時,仍可選擇此方法做為姑息治療之一選項,此外局部治療亦常用於開刀後復發肝癌或腫瘤動脈栓塞治療不完全肝癌之治療。局部治療之限制為需在超音波導引或電腦導引下才能正確施行,此技術高度依賴優良之影像操作者能力。

1.局部藥物注射:

為最早應用之局部治療 完全根治率約65%到90% 其原理主要是將藥物直接注射入肝癌組織內,使癌細胞產生壞死,達到治療的目的。藥物的選擇主要是高純度的酒精或冰醋酸,其他尚有抗癌藥物、高濃度的氯化鈉溶液甚至冰水或熱水均有人試用。但因治療效果或安全問題,仍在研究中。考慮經濟性、安全性、有效性及方便性,目前最被常用來治療肝癌局部注射的是純酒精溶液。施行的方法是在腹部超音波的導引下,直接以細針在肝癌內進行純酒精注射,依各醫院不同可每次注射少量分多次注射或者每次治射治滿劑量1-2次既完成。

一般局部酒精肝癌注射考慮酒精在肝癌內的擴散距離有限,故最適用施用於小於三公分的小型肝癌,但是對於大於三公分的肝癌,本院目前已發展出腫瘤內營養血管之酒精注射療法,利用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定位出動脈的位置,然後將酒精注射於血管內,來克服局部酒精注射肝癌酒精擴散距離有限的缺點。對於不適於開刀切除,且動脈栓塞無法施行的病人,為極大之佳音。

2.局部物理消除治療:

完全根治率約75%到95%或者更高。其原理主要為以高溫或低溫使腫瘤壞死,其適用狀況與開刀及局部注射類似。低溫就是冷凍治療,優點為組織反應較少缺點為施行較複雜故較少醫師採用。高溫既微波或高周波( 無線電頻率 射頻 ),說是電燒其實是煮熟,任何細胞被煮熟了當然就死了。實際施行為在類似麻醉引導加上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先以影像定位設計燒灼範圍,再將燒灼探針穿刺至目標點 5-30分後完成。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彥程認為多針電燒法較易治癒早期肝癌。辛啟松攝

既然有局部注射治療及物理性腫瘤消除治療,那真的遇到時要如何選擇呢?醫師會依病人身心狀況、腫瘤位置、腫瘤大小與數目,經詳細與病人討論後決定最適合之治療方式。由動物實驗可知,局部注射易受組織或纖維結構干擾其注射藥物之擴散,因此有較高不完全治療之疑慮,而局部燒灼只受腫瘤位置與技術因素影響。如患者腫瘤位置與大小適合,微波或高周波燒灼治療可為優先選擇。

接受肝癌局部治療雖副作用與併發症不多,但仍有少數產生出血等嚴重反應,需住院觀察1-3天,且必須於門診繼續追蹤。主要是要確認治療後肝癌是否完全壞死,如有復發病灶可再度治療。若患者能與醫師密切合作,局部治療在小型肝癌的治療效果是與開刀切除效果相同,此外合併局部治療與腫瘤動脈栓塞治療其效果會比單純使用腫瘤動脈栓塞治療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