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

肝病患者之用藥安全

藥劑部   蘇富敏 藥師(102年2月)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許多藥物都在肝臟內分解,轉化,解毒。服用過多藥物會加重肝臟的代謝負擔,更何況藥物本身就可能造成肝損傷,若長期使用也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產生,諸如脂肪肝、藥源性肝纖維化,嚴重時甚至發展為肝硬化的情況。此外,各種中西藥物的成分複雜,藥物間的交互作用也可能加重肝臟損害。

肝病患者本身肝功能不好,剩下的正常肝細胞就必須加倍工作來分擔其他生病肝細胞的責任,負擔也因此大幅增加,加上生病的肝細胞的對藥物分解、轉化和解毒功能異常,容易製造出具有毒性的代謝產物,因此,肝病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時,可能因為體質、藥物本身的毒性或劑量過高等,產生非預期的肝臟損傷。患有肝病民眾應切記不要相信偏方治療,或擅自服用未經確認的民間草藥等,以避免造成肝臟的二次傷害。

 

藥物可能造成的肝病

(1)急性肝損傷:
Isoniazid、Disulfiram、Paracetamol;

(2)慢性肝炎:
Phenytoin、Isoniazid;

(3)自體免疫性肝炎:
Minocycline、Nitrofurantoin;

(4)肉芽腫性肝炎:
Carbamazepine, Quinidine;

(5)脂肪性肝炎:
Amiodarone, Valproate;

(6)膽汁鬱積性肝炎:
Flucloxacillin, amoxicillin ⁄clavulanate;

(7)肝纖維化:
Methotrexate

傷肝藥物要小心

各種藥物可能因為個人體質、藥物本身的毒性或藥物劑量過高等因素,造成非預期的肝臟損傷。常見可能造成肝臟傷害的藥物包括:麻醉藥(如Halothane)、抗癲癇藥(如Phenytoin)、止痛藥 (如Acetaminophen)、多種降血糖藥(如Acetophexamide)、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藥(Propylthiouracil)、男女性荷爾蒙(如 Diethylstibestro、避孕藥、Danazole)、抗結核病藥(如Isoniazid、Riframpine)、治癬藥 (如Ketoconazole)、抗生素(如四環黴素、紅黴素)、高血壓治心律不整藥 (如Amiodarone、Captopril、Niphedpine)、多種抗癌藥 (如Doxorubicin、Methrotrexate)及部份中草藥 (如金母黃)等。

“呷好逗相報”是藥物造成肝臟二次傷害的重要原因

藥物可以治病、也可以致命,肝病患者禁忌亂服各類中西藥物,特別是中草藥。肝病患者用藥是以安全有效為原則,應到正規醫院接受合格專科醫師開立處方,任何缺乏安全有效證據的藥物治療都要小心謹慎,更要對各種誇張不實的廣告冷靜對待。

避免藥物性肝損傷的就醫原則

一、慢性肝病患者、或者是B型、C型肝炎帶原民眾就醫時,不論看什麼病、看哪一科,應先告知醫師自身肝病史,以避免醫師處方可能增加肝臟負擔或具有肝毒性的藥物。

二、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不論是醫師處方藥、成藥,或是補品、健康食品、偏方草藥等,都應詳盡的告知醫師,讓醫師做好把關的工作。

三、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亂吃。部分中草藥也具有肝毒性,需在專科醫師指導下使用,並持續監測肝功能,若自行用藥,將無法有效監測副作用,對身體健康造成重大影響。

四、並非所有患者服用有造成肝毒性可能的藥物,都會傷肝;若為疾病治療需要,切勿因噎廢食,若為了顧及可能對肝臟有影響而不敢吃藥,不僅對疾病治療無益也可能衍生其他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