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家庭醫生線上

肝硬化患者需警惕肝腹水 肝腹水能活多久?

責任編輯:朱凱 

肝硬化腹水是肝臟的嚴重病變,那麼肝硬化腹水還能活多久呢?這是許多肝硬化腹水患者及家屬都在關注的問題,事實上,肝硬化腹水並不是絕症,專家表示,早期肝硬化腹水也可以通過治療而痊癒,而對於肝硬化腹水能活多久,需依據個人體質及病情變化情況才能判斷,肝硬化腹水患者趁早治療有助於延緩疾病的惡化。

要認識肝硬化腹水能活多久,就要先來認識下什麼是肝硬化腹水。肝硬化患者出現腹水症狀,就是肝硬化腹水,標誌著硬化已進入失代償期(中晚期),腹水早期有輕微腹痛,類似消化不良。而一旦出現腹脹明顯,腰圍增大、體重增長、下肢浮腫,就已經相當嚴重了。肝硬化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為:門靜脈壓力升高、白蛋白降低、腎臟有效迴圈血量減少、內分泌功能紊亂等。

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臨床表現;失代償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腹水形成的機制為鈉、水的過量滯留,與下列腹腔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有關:

1、門靜脈壓力增高:超過300mmH2O時,腹腔內臟血管床靜水壓增高,組織液回吸收減少而漏入腹腔。

2、低白蛋白血症:白蛋低於31g/L時,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滲。

3、淋巴液生成過多:肝靜脈回流受阻時,血將自肝竇壁滲透至竇旁間隙,致膽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約7-11L,正常為1-3L),超過胸導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門淋巴管滲出至腹腔。

5、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

6、有效迴圈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經活動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釋放酶-激肽活性降低,從而導致腎血流量、排鈉和排尿量減少。

肝硬化腹水能活多久?

肝硬化腹水能活多久?具體來說要看病情及病人體質,性格及醫生治療等多方因素。肝硬化腹水如果不及時治療存活時間就長不了。如果即使接受治療,便可以控制病情,大多數經過精心治療的肝硬化腹水患者能活很久。關於肝腹水還能活多久,專家指出,肝腹水並不是什麼絕症,只要儘早發現,並儘早接受治療是完全可以治好的,即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詳情可以參照一下相關內容。

肝腹水能活多久?能治嗎?得了肝腹水能多長時間?得了肝腹水能活多久?這是諸多肝腹水患者一直最為關心的話題,因為很多肝腹水患者,一旦發現自己得了肝腹水,大多都變得很消極很悲觀,甚至認為自己的病情已經發展到了晚期,活不了多長時間了,為此,肝病專家做出以下相關解答,詳情參照以下相關內容。

肝病專家指出,肝腹水患者不要用這麼消極悲觀的態度對待自己的病情,這樣不僅不會對病情有所幫助,反而會造成疾病的進一步惡化,其實,肝腹水患者只要肝臟沒有萎縮,是完全可以治好的。臨床實驗證實,有的肝硬化患者可以生存很多年,出現腹水後,主要看患者的治療及恢復情況,大多數早發現早治療的肝硬化腹水患者能活很久。

因此,對於肝腹水晚期能活多久,肝腹水患者只要採取積極治療的態度應對自己病情,完全可以活很長時間,不要給自己內心灌輸大量的悲觀思想。肝腹水患者經過專業的治療,同時保持樂觀的心態,大多數肝腹水患者的病情是可以控制的,最後使腹水消退,否則就會使病情迅速惡化,嚴重的會導致死亡,因此,肝腹水晚期能活多久和患者是否採用合理的治療方法有很大關係。

一般情況下,臨床多數肝腹水晚期病人來就醫時身體狀況非常差,腹水曾復發過多次,在這樣的情況下,肝腹水晚期能活多久很難把握,但經過積極有效的治療,也可以減少病人的痛苦,延長生存時間。患者除了早及治療是治癒的關鍵,正確的治療也是能否治好的基礎。

肝腹水晚期能活多久?肝腹水病人的壽命長短要看綜合方面的原因,即使同一種治療方法,用於不同的患者效果也是不同的,患者在積極治療的同時,注意日常的保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很關鍵,特別注意飲食,不要吃過鹹、較硬、帶刺的食物,避免引起併發症,導致病情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