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亂吃胃藥 當心後遺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102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如以2300萬人計算,平均每人一年吃近一百顆,每三四天就吃一顆。醫師提醒,亂吃胃藥,容易腹瀉、便秘,腎功能不佳者還可能鋁中毒。

「醫師,多開幾顆胃藥給我吧!」許多民眾就醫時,總會這樣跟醫師要求,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指出,門診經常可遇到開口要胃藥的病患,且年紀越大,比率越高,如果不開,部分病人甚至不高興。

由於國人濫用制酸劑情況嚴重,健保署早於民國94年10月1 日起,取消176項制酸劑指示用藥給付,只給付處方用藥項目,但因制酸劑單價便宜,一顆只需幾毛錢,部分醫療診所及醫師為了迎合病人的喜好,只好半買半送。

 
  
簡榮南表示,在食藥署及醫師的教育下,國人濫用制酸劑的情況已大幅改善,但門診時,還是常有患者擔心吃藥會傷胃,主動要求多些胃藥,經過勸說解釋後,有人聽進去了,但有人還是堅持,非要不可。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李宜家分析,這與人口老化有關,老人家經常筋骨痠痛,必須服用消炎止痛藥,必須搭配制酸劑,減少腸胃不適。

至於胃藥正確使用時機,簡榮南指出,服用消炎止痛藥後,通常會服用制酸劑,但果腸胃如果沒有不適症狀,就應該停止服用胃藥。另外,部分抗生素及感冒藥也容易引發腸胃不適,可在醫師指示下用藥。

    
圖/聯合晚報

【2014/09/25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胃」何愛吃?1年吞17億顆制酸劑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許多人習慣吃藥配胃藥,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發現,去年國人共吃掉廿二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達十七億顆,藥費逾十三億元,藥物堆疊高度相當於六千六百九十三座台北一○一大樓。

九月廿五日是用藥安全日,食藥署進行「國人使用制酸劑行為調查」,發現兩成受訪者近三個月曾吃過胃藥;百分之廿六的人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尤其四十到五十九歲的族群,要求加開胃藥比率達三成五。

調查也發現,約兩成五的人憑廣告印象或親友推薦而購買胃藥;胃藥買回家後,兩成民眾不閱讀藥品標示或說明書,七成不知道長期使用制酸劑會危害健康。

作家九把刀的父親、藥師柯毓彬昨天自爆兒子曾鬧胃痛,本想自行吃胃藥就好,還好就醫檢查,發現是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導致十二指腸潰瘍,治療後已康復。

「九把刀很怕死、怕鬼、怕高。」柯毓彬說,他是藥師,妻子是護理師,但兒子生病不舒服,一定找醫師,不會亂服藥。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說,制酸劑作用是中和胃酸,無法預防胃腸潰瘍;許多人以為「吃藥傷胃」,但大部分藥品不會傷胃。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表示,長期服用制酸劑,恐致胃酸不足或營養吸收不良、胃腸細菌過度生長,造成腎臟負擔。

王春玉說,胃酸是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服用制酸劑中和胃酸,會增加感染風險,且影響心血管系統及腎功能;不建議腎功能不佳的人服用含鋁鹽成分的制酸劑。

某些藥物與制酸劑併服,藥效會下降,例如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氟諾酮類抗生素,國人常用的阿斯匹靈腸溶錠。

王春玉引用國外研究指出,治療肺腺癌的標靶藥物,如得舒緩(Tarceva)、艾瑞莎(Iressa),或治療白血病的基利克(Glivec)、柏萊(Sprycel)及泰息安(Tasigna),治療乳癌的泰嘉錠(Tykerb)等,若與制酸劑併用,可能降低血中藥物濃度百分之十七到七十一不等,讓藥效不如預期。

【2014/09/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